改革必须要摒弃软、虚、空的“棉花心态”

2015年01月05日 07:32  作者:江濡山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江濡山

  2014年的改革情形表明,高层忙着耕地播种,各地区各部门忙着传达会议精神,难点依然不少,必须改变“棉花心态”,改革才能有良好的收成。2015年的中国改革到底能否“次第开花”,则取决于改革的质量到底如何。

改革要摒弃“棉花心态”改革要摒弃“棉花心态”

  不妨“品味”一下第八次中改组会议透露的一些改革“关键词”:

  关键词1:“2015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年”。

  习近平指出:“明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气可鼓而不可泄。”此语意味着: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各项改革布局、策略已经出台,并呈现出明显的“新常态”特征(比如经济增速虽然回落但增长结构趋于合理等等)特别是2014年出台了数量和力度“前所未有”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政策方针,中央改革的决心和成本都很大,但是改革的成效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全面播种”的工作已经完成,能否开户结果,就要看2015了。

  关键词2:“强化责任意识、问题意识、攻坚意识”。

  此次会议指出:2015年各地区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问题意识、攻坚意识,把需要攻坚克难的硬骨头找出来,把需要闯的难关、需要蹚的险滩标出来,加强对跨区域跨部门重大改革事项协调,一鼓作气、势如破竹地把改革难点攻克下来。”

  这意味着:当前及今后改革成败的关键在于“各地区各部门”领导机关及领导干部是否具有真情真意、主动担当的精神按照中央的部署推动改革。虽然回顾总结2014年的改革成绩,看似成果显著:“中央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中央有关部门完成108个改革任务,出台370条改革成果。”但这些成果的实效到底如何呢?

  2014年的改革情形表明,中央最高层忙着耕地播种,各地区各部门忙着传达会议精神,而贯彻执行情况如何,大家心知肚明,难点、焦点问题依然不少,如果这种“棉花心态”持续到下去,改革怎能有良好的收成?可是如何才能强化把握着具体改革实权的体制内各级干部的“责任意识、问题意识和攻坚意识”呢?

  其实,这三点最重要的是责任意识问题。往高处说,改革是关乎国家振兴、民族复兴之大业,人人有责;但往低处说,一些领导者认为,改革是上头建功立业的事情,我等不过是马仔,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只要工作不出问题、个人不被拿下,就算平安着陆了。

  这种“站着茅坑不拉屎”的现象如果很普遍,则意味着“大面积不作为”有深层的、特殊的原因,需要采取非常规的举措。到底有什么举措可以激发各地各级体制内干部主动改革的热情和责任心呢,这需要审慎研究破解之策。

  关键词3:“经济体制改革领先推进。”

  之所以中央提出2015年要领先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恰好说明这项工作明显落后,已经制约了其他改革。但如何领先推进呢?这已经是一个积存几十年的老问题了,如果没有中央与地方事权及责任界限的划分、如果没有把资源配置权真实交给市场,如果不从根本上消除各级权力部门对市场和企业的隐形干预,体制改革就很难领先。体制问题到底怎么突破,需要自上而下下真决心。

  关键词4:“速度服从质量”。

  此次会议明确提出:要把提高改革质量放到重要位置,坚持速度服从质量;对已出台的改革,要抓紧出台细化实施方案,坚决消除“中梗阻”、“肠梗阻”。这意味着,改革光有口号和决心是不行的、光传达文件也是不行的,光玩文字汇报和应付上级检查更不行,必须玩真的!如果2015 年的改革在挖难点、啃骨头和消除”中梗阻”方面没有起色,意味着这一轮改革可能会搁浅,反弹起来的问题和矛盾会更可怕。

  关键词5:全面深化公安改革。

  虽然自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频频提及深化司法改革,但是并没有直面触及公安改革。此次会明确提出要“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要制约公安部门的权力,从近两年自上而下的腐败案件查处情况来看,各级公安机关滥用权力、以权谋利的案件几乎无所不在;也要对公安体制及权力配置再改革,释放公安机关的执法权。因此,此次提出司法改革拿公安开刀,算是习李改革选出的一个硬骨头,值得肯定和赞许。

  总之,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事实上已经进入触及骨髓和神经的阶段,没有回头路可走,回旋的空间也越来越小,海内外看热闹的人也不少,在这种局势下,真正需要的是所有中国人求同存异,在平稳的局势下实质性推进真改革,先把关乎国计民生最紧迫的问题予以解决。

  正因为如此,习特别强调:2015年的改革,要“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和积极成效,有力促进了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工作。明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气可鼓而不可泄,要巩固改革良好势头,再接再厉、趁热打铁、乘势而上,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

  (本文作者介绍:香港环球经济电讯社首席经济学家、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访问学者、高级研究员,政府及财团大型投资项目顾问,产业项目风险及可行性评估专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江濡山关键词改革棉花心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迪拜140万人跨年为啥没踩踏 香港如何避免人群踩踏悲剧 关于买房 你被谁忽悠过 美国100年的跨年庆祝为何没踩踏 逆势提高社保缴费将使企业雪上加霜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网贷暗示提供刚性兑付 去担保之后怎么办? 美国人全球搞联盟中国怎么办? 远离权贵勾结企业家才不会焦虑 加拿大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