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认为开瓶费是合理收费

2014年03月24日 10:29  作者:阳歌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阳歌

  许多中国消费者似乎并不理解这一概念。他们认为自己有权到任何他们想去的餐厅,而且如果他们认为价格太高的话,还可以自带酒水和食物。即使在上海等大城市,这种情况也并不少见,人们将自己的饮料带进星巴克等商店,然后坐下来享受这一环境,而不支付任何费用。

开瓶费开瓶费

  过去几个月,开瓶费的问题时不时成为头条新闻,表明许多中国消费者认为这一行为不公平,尽管这在西方很普遍。这个问题很简单,对于自带酒水和其他饮料来就餐的消费者,餐厅向其收取额外的费用。这种费用通常很高,是为了鼓励人们在餐厅购买酒水饮料。

  消费者认为他们应该能够将自己的饮品带到餐厅,餐厅通常对同样的产品收取更高的费用。餐厅老板称,收取较高价格是外出就餐成本的一部分,也是其维持经营所必须的。

  作为一名西方人,而且来自开瓶费相当普遍的国家,这一问题的双方我都能理解。当我在美国餐厅就餐,不得不为一瓶可乐支付5美元时,我也常常感到不开心,在当地便利店花1美元就能买到同样的产品。同时,我也意识到,去哪家餐厅是我的选择,如果我不喜欢这个价格,我可以到任何其他地方。

  总体而言,开瓶费的问题也反映出更为广泛的中国人的心态,对此我常常难以理解。许多中国人,尤其是年长的,认为餐厅、咖啡店和商店等私人场所应该向每个人开放,尽管来者不打算买任何东西。事实是,这些地方对每个人都是开放的,因为他们依靠销售来维持运营。

  但与此同时,这些商店和餐厅有权对来的顾客设定条件。如果某个顾客不喜欢这些条件,那么他有权利到别的地方。如果这个顾客坚持违背这些条件,那么商店老板也有权让其离开。

  去年,开瓶费的争论首次成为头条,当时中国正更新其原来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新的法律条款旨在保护消费者免受隐性收费的侵害,比如一些餐馆对大群体要求的最低消费。许多人认为开瓶费属于这一类别,因为大多数餐馆通常不公开这类费用。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高级法院对此事发表了讲话, 称如果消费者觉得被收取了不公平的开瓶费,可以向当地法院起诉。本月初,成都的法院判一家火锅店向消费者返还80元的开瓶费,这个消费者带了自己的酒到火锅店。

  作为居住在中国的西方人,我认为这些消费者的理由很难接受。毕竟,来这家成都火锅店的这位女性可以容易地到其他地方,因为在成都有很多其他不收开瓶费的火锅店。事实是,她到这家火锅店是她的选择,可能是因为她喜欢这个餐厅的就餐环境。

  高品质的家具、吸引人的装饰和好地段的租金等都需要花很多成本。老板为这些东西支付高价,因为他知道之后能够比缺乏吸引力和交通不方便的餐厅收取较高价格。人们可以选择:或者花较多的钱在更好的餐厅就餐,或者花较少的钱到其他不那么舒适的地方就餐。

  然而,许多中国消费者似乎并不理解这一概念。他们认为自己有权到任何他们想去的餐厅,而且如果他们认为价格太高的话,还可以自带酒水和食物。即使在上海等大城市,这种情况也并不少见,人们将自己的饮料带进星巴克等商店,然后坐下来享受这一环境,而不支付任何费用。

  我常常想问问这些人,他们是否认为如果大家都像他们一样的话,这个商店还可以继续生存。有几次,我看到商店老板让这些不买东西的人离开,这些人的反应通常是愤怒或拒绝离开。

  我认为,这种行为是社会主义时期遗留下来的,当时一切都是国有,而且盈利并不重要。但是在当前的市场经济时期,消费者应该意识到,公司需要赚取利润来生存,不仅仅是开店作为一项公共服务。

  因此,人们应该接受开瓶费等费用,不过餐厅也应该公开披露这些费用。这意味着人们到其喜欢的餐厅就餐,可能不得不支付较多费用,如果消费者不喜欢这些收费,一些餐厅的业务就会下滑。但总之,消费者应该接受餐厅和其他私营企业有权针对其消费者制定规则。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财经记者,曾任路透社驻中国记者、编辑10年,主要报道中国上市公司新闻。www.youngchinabiz.com/zh )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开瓶费外国人消费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