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胶这种行业潜规则没办法吗?

2014年03月15日 20:43  作者:钟凯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钟凯

  无论老皮鞋明胶还是地沟油、苏丹红,犯罪分子不断刷新着我们的认知底线。食品安全问题永远不会消失,食品安全犯罪还会出现,但我们不能只有每年一次的315。希望监管者睁大双眼,守护好百姓的餐桌。希望终有一天,我们可以安安心心的享受舌尖上的中国。

雅客金冠蜡笔小新使用垃圾皮料明胶生产糖果雅客金冠蜡笔小新使用垃圾皮料明胶生产糖果

  曾经,央视主持人赵普一句“老皮鞋酸奶不细说”的调侃,引发整个食品、药品行业的强烈地震。但是“学洋明胶厂”的一把大火并没有将这种罪恶一扫而光,央视每周质量报告再次抓住了“老皮鞋”的行踪。还是那个熟悉的味道,“臭皮鞋”堂而皇之的进入食品、药品,吃到消费者肚子里。

  我还记得上次事件中就有人说“没有检测方法,无法鉴别是否含有工业明胶”,这次新闻再次出现了“毒胶囊”符合国家标准的说法。是不是我们的标准不行?到底有没有办法抓住这些违法犯罪分子,有没有能力维护消费者的健康与安全呢?答案是,有!靠什么?靠过程监管,而不是末端产品检测。

  食品安全检测能力这些年来可谓突飞猛进,有的检测方法甚至能够检测到含量为0.0000000000001%的物质。然而,几乎所有的精准的理化检测方法都是“精确制导”的,也就是说我首先得知道要测定什么物质。这就好比钓鱼,每种鱼吃的饵都不一样,你如果不知道池子里是什么鱼,没钓到鱼的时候,是池子里没有鱼呢,还是你的饵不对?

  换一个角度说,如果你真的找到了区分好产品和假冒伪劣产品的特征性指标,难道这些违法犯罪分子不会针对性的加以掩盖吗?比如“犯罪嫌疑人脸上有颗痣”,那犯罪分子涂点遮瑕膏不就行了?牛奶从掺水到掺牛尿、米浆、尿素,最后发展到三聚氰胺不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吗?

  另外,食品安全标准是针对规范化生产的产品,其中所包含的指标是对主要的健康风险加以控制。如果用来对付违法分子天马行空的创造力,那这个标准需要涵盖的内容就无穷多。这无异于盲人摸象,不仅是对监管和检测资源的浪费,也会抬高食品的成本,没有哪个国家这么干。

  我们现在都知道,食品安全是产出来的,是靠“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风险控制得到的。食品安全标准只是对过程控制的验证而已,见真章的还是过程控制。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严守法规和标准,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我首先要问的是,这些企业严守法规标准了吗?新闻中说,《食品添加剂明胶生产企业卫生规范》(卫监督发[2005]535号)明确了制革厂的垃圾皮料可以作为食用明胶的生产原料。但该规范专门对原料做出了规定,“禁止使用制革厂鞣制后的任何废料;禁止使用无检验检疫合格证明的牛、猪、羊等牲畜的皮和骨”。

  新闻报道中的“经工业盐、硫化碱、石灰、纯碱、脱脂剂等有毒有害工业原料处理过的制革垃圾”分明是鞣制后的废料,什么时候变成了标准允许的?我估计企业也决不仅限于原料违法,敢于违法的人还在乎多犯几条吗?

  我还想问,监管者尽职尽责了吗?食品安全监管重点在大企业,这是用最小的监管投入获得最大社会效益的必然选择。散兵游勇、小作坊你们说管不过来,可福建三铭、浙江嘉丽达这样的企业不是,而且它们不是第一天这么干,监管人员不足不能成为借口吧。睁大你们的双眼,进入不堪入目的生产现场看看,你能忍受吃进去的是那样的垃圾废料?就是个瞎子也该闻得出冲天的臭气啊!

  “老皮鞋”乔装改扮进入食品并不是新鲜事,这一黑色产业在某些地方早已成为公开的秘密。为什么这些违法行为可以堂而皇之的走上“规模化”道路?请问监管人员到哪去了?是真不知道还是装作不知道?有没有和企业沆瀣一气?有没有地方保护主义,给企业当保护伞?一次又一次的“运动式”执法,不法分子一次又一次的原地满血复活,公众凭什么信赖政府?

  最后我想问的是,最严厉的处罚在哪里?最严肃的问责什么时候兑现?乱世用重典、杀鸡用牛刀,对违法行为的仁慈,就是伸向守法企业的屠刀,是对全体消费者的伤害。尽管处罚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也不可能杜绝暴利驱使下的犯罪,但是如果没有严厉的处罚与问责,怎么“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

  当然,我还要对消费者说两句,好食品是有成本的,如果咱们都不愿意为合理的安全成本买单,那就只能忍受假冒伪劣的侵扰。食品安全需要每一个人的付出,企业、政府、行业、消费者无一例外。如果政府真的能够打掉所有的违法明胶,食用明胶成本必然上升,但那是市场的选择,我们每一个消费者都应该欣然接受。

  无论老皮鞋明胶还是地沟油、苏丹红,犯罪分子不断刷新着我们的认知底线。食品安全问题永远不会消失,食品安全犯罪还会出现,但我们不能只有每年一次的315。希望监管者睁大双眼,守护好百姓的餐桌。希望终有一天,我们可以安安心心的享受舌尖上的中国。

  (本文作者介绍:食品安全博士、副研究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食品安全两会毒胶囊老酸奶赵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