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楼市必须“真干”

2014年03月13日 18:52  作者:杨红旭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杨红旭[微博]

  近几年我国转而追求“住有所居”,其原因是:随着房价的高涨,政府发现不可能让每个家庭都拥有商品房,而全国情况比较复杂,中低收入家庭规模庞大,也不可能学习城邦之国新加坡。于是,就不再提倡“居有其屋”。

“在这方面,我认为干一寸胜过说一尺”,总理的这句话,让人隐隐感受到,实现住有所居、规范住宅市场、稳定房价,只要各级政府踏实肯干,还要干得对头,则效果可期。  “在这方面,我认为干一寸胜过说一尺”,总理的这句话,让人隐隐感受到,实现住有所居、规范住宅市场、稳定房价,只要各级政府踏实肯干,还要干得对头,则效果可期。

  “两会”近尾声,今年关于房地产的讨论,明显不如往年热闹。最后一个环节,3月13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回答记者提问时,通俗又坚定表示:“干一寸胜过说一尺。”

  记者的问题是:房地产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问题,政府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新的思路和举措?总理的回答,基本上重申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相关要点,但说得更加鲜活、直白。可归结为以下几点。

  首先,总的目标是让人民群众“住有所居”。过去曾经有个时期,我国政府提出“居有其屋”,也即民众有自己的私权房。这也是很多发达国家在某些时期的住房目标,比如新加坡已实行几十年的“居者有其屋”政策;再如,在老布什和小布什任总统期间,提高自有住房率成为美国住房政策的核心,美国私有住房拥有率一度达到70%。然而,美国过度鼓励和支持民众购房,结果导致了次贷危机。

  近几年我国转而追求“住有所居”,其原因是:随着房价的高涨,政府发现不可能让每个家庭都拥有商品房,而全国情况比较复杂,中低收入家庭规模庞大,也不可能学习城邦之国新加坡。于是,就不再提倡“居有其屋”。

  其次,实现目标的路径,正如总理所言: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不同城市的情况,分类施策、分城施策。政府要用更多的精力、更大的力度来解决好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问题。

  一方面,现在全国城镇集中连片的棚户区还居住着上亿人,要继续加大棚户区改造的力度。另一方面,推进公租房等保障房建设,并且实行公平分配,让新就业的年轻人和长期进城务工人员缓解住房困难。这就意味着,过去多年,只有本地户籍居民才有资格享受的保障房,将扩大至外来人口。

  再次,除了棚改和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关于商品住宅需求又为两类情况。一类情况,对于合理的自住需求,也要有相应的政策支持,包括增加普通商品房供应。总理虽然没说,但住建部副部长齐冀在两会上的说法是:对于库存量比较大的城市,要控制供地和供应结构,通过必要经济手段来支持当地居民合理住房需求,消化库存。

  所以,高库存城市的合理自住需求,未来将是支持和鼓励的政策导向。比如房价跌跌不休的温州,完全可以取消限购。今年,这类供大于求、房价偏凉的城市,可以因地制宜的调整现有政策,甚至可以适度出台鼓励自住需求的政策。

  另一类情况,总理强调:对房地产市场则要因城因地分类进行调控,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也就是说,对于房价偏热的一线和少数二线城市,不能放松调控,甚至还得自我加压,比如近期南京出台新的调控措施。在这些偏热城市,从严的调控政策,矛头不应指向刚需和自住需求,而应抑制不合理需求。

  不过,笔者认为,今年全国楼市会出现整体性降温,一二线城市也不可能沿续去年的火爆盛况,这些城市也就没必要出台新的打压政策了。

  最后,关于房地产调控,总理还指出:重在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建设,需要一个过程,不再总是“临时抱佛脚”式给市场“吃西药”,而是调制“中药”,慢慢养身体。

  “在这方面,我认为干一寸胜过说一尺”,总理的这句话,让人隐隐感受到,实现住有所居、规范住宅市场、稳定房价,只要各级政府踏实肯干,还要干得对头,则效果可期。

  (本文作者介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中央电台财经评论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两会一线城市李克强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