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研究: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发布,银行服务质效提升

2023年03月23日15:17    作者:中银研究  

  意见领袖 | 中银研究

  2023年3月21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2022年全年银行业消费投诉量总数同比下降,反映出银行业服务质效整体有所提升。2022年全年,银行业消费投诉总量为302834件,相较2021年下降12.51%,表明消费者对银行业消费服务及环境的满意程度持续改善。各类银行投诉情况呈现明显的分化特征,部分银行消费服务仍有提升空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投诉总量为79976件,同比下降34.29%,占投诉总量的26.41%;股份制商业银行投诉总量为118665件,同比下降12.15%,占投诉总量的39.18%;外资法人银行投诉总量为1442件,同比下降16.50%,占投诉总量的0.48%;城市商业银行(含民营银行)投诉总量为47797件,同比上升18.21%,占投诉总量的15.78%;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投诉总量为24514件,同比上升15.19%,占投诉总量的8.09%;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投诉总量为30440件,同比下降27.02%,占投诉总量的10.05%。

  第二,2022年银行业消费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涉及信用卡业务、个人贷款业务以及理财类业务三个方面,相较2021年结构分化态势明显。一是银行信用卡业务投诉总量同比明显下降。随着信用卡监管不断趋严和市场日益饱和,银行业逐渐摒弃传统粗放的信用卡业务发展模式,不断深耕存量客户开展精细和多元化服务,稳步提升用户满意度。2022年全年,银行信用卡业务投诉总量为145638件,同比下降22.17%,但在三类业务投诉中占比最大,仍然是投诉的“重灾区”,未来依然有进一步改进服务的余地。其中,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投诉总量为37269件,同比下降46.86%;股份制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投诉总量为93521件,同比下降14.66%;外资法人银行信用卡业务投诉总量为771件,同比下降5.01%。二是个人贷款业务投诉总量同比略有上升。个人住房贷款是个人贷款业务的重要组成,受住房信贷政策调整和房地产市场结构性变化的共同影响,自2022年二季度以来各家银行房贷提前还款业务办理明显增多,由此产生的违约金纠纷和办理不及时情况随之增加。2022年全年,银行个人贷款业务投诉总量为103150件,同比小幅上升2.35%。其中,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投诉总量为20286件,同比上升7.91%;股份制商业银行投诉总量为14248件,同比略微上升0.69%;外资法人银行投诉总量为374件,同比上升48.93%。三是理财类业务投诉总量同比小幅下降。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银行理财稳健转型持续推进,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卖者尽责、买者自负”逐渐成为常态,投资者不断加深对理财产品的了解,理财业务过程中的纠纷有所减少。2022年全年,银行理财类业务投诉总量为14615件,同比下降13.68%,在三类业务投诉中占比最小。其中,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投诉总量为6507件,同比下降52.74%,是推动银行理财类业务投诉总量同比下降的主因;股份制商业银行投诉总量为4937件,同比上升24.49%。

  第三,未来银行业要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水平,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对于《通报》指出的情况,各银行机构应认真按照银保监会规定,坚持依法合规、审慎经营、平等自愿、公平诚信、以人为本的原则,更加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致力于满足消费者对金融服务的新期待和新要求。以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充分结合自身经营特色、业务特点等实际情况,通过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制度机制,畅通投诉渠道,扎实做好投诉处理工作。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投诉处理机制,加强源头治理,与时俱进优化并改进服务质量,强化金融服务的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共同打造令消费者满意的银行服务环境,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与经营发展融合共进。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银行总行一级部门。研究领域涵盖全球经济、国际金融、宏观经济与政策、金融市场、银行业发展等。)

责任编辑:宋源珺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