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六大国有商业银行的钱可否再少赚点?

2022年09月02日11:57    作者:莫开伟  

  意见领袖 | 莫开伟

  截止8月31日,六家国有银行半年报均已披露完毕。据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国有六大行营业收入总额达1.94万亿元;归母净利润总额达6731.71亿元,按照上半年181天计算,六家国有大行平均日赚37.19亿元。

  六大国有大行上半年能赚这么多钱,对于银行来说该大欢喜,因为赚了这么多钱,反映六大国有银行总体经营状况不错,尤其较强的盈利能力对六大国有银行弥补资本、提高拨备覆盖率、消化不良贷款等方面都能发挥重要作用,对于六大国有银行不断提高抗金融风险能力更厚积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而且,六大国有银行取得如此丰厚的盈利也实在来之不易,因为当前六大国有银行的盈利是在吸引存款与发放贷款之间形成的净息差越来越窄的压力之下获得的,尤其是LPR连续几次下降,使银行靠贷款获利的能力大幅下降。而六大国有银行的盈利并没受到较大的影响,只能说明两个问题:一是银行今年投放贷款的力度加大,靠信贷投放量增加了利息收入提高了盈利能力,以量增弥补了价格的下跌。今年上半年六大国有银行贷款信贷投放大幅增长就是最好的佐证。二是表明银行加快经营转型取得了实体成效,不仅在降本增效方面采取了过硬措施,也在加快业务转型向中间业务拓展、不断扩大轻资产业务等方面也取得了长足发展。三是表明了银行放贷的效率与放贷的准确性在不断提高,在支持产业项目方向对路,产生的信贷效能明显,为提高信贷业务收入奠定了坚实基础。

  但是,稍微思考一下,又感到些许令人纳闷之外,在当前经济形势依然处于下行压力、疫情多点暴发、实体企业生存日趋艰难的情势下,六大国有银行业绩不仅没有下降、而且保持相对稳健状况,多少还是有点不太正常。一则,明显与当前总体经济形势不相符。按正常经济规律或思维逻辑,实体企业经营效益下滑,六大国有银行的盈利下降才是正常现象,经济决定金融,金融反作用于经济,六大国有银行盈利则完全超出了这一客观经济规律的制约,实在令人不解。二则,明显与实体企业生存现状不相符。目前除了国有大型企业之外,所有中小微实体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受到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疫情影响,经营普遍面临困境,盈利能力大幅下降,大量中小微实体企业不仅赚不到钱,反而出现严重亏损,不少已到关门破产的境地。据联商网零售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至少有超过5200家线下门店关闭,其中不乏沃尔玛、悦诗风吟、海底捞等综合实力强劲的头部品牌。分业态来看,包括服饰3400多家,便利店700多家,美妆600多家,餐饮300多家,超市100多家,专业店59家,休闲娱乐20多家,百货26家等等。这些中小微实体企业关店数量不断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当前企业经营的严峻性,与六大国有银行盈利高企、经营这边独好形成强烈的反差。三则,明显与宏观经济政策要求不相符。自疫情之后,中央政府以及各级地方政府为复苏经济,对实体企业实施了系列减费降税、降低贷款利率、银行让利等优惠财税金融政策,在这种宏观政策背景下,六大国有商业银行的盈利应该下降而不是大幅增长才是正常的,否则银行对实体企业让利的成效到底在哪儿,真的让企业和民众难以感受到。

  这么说,并非眼红六大国有银行的盈利总额,也并非故意要六大国有银行滑向亏损边缘才开心,只是觉得六大国有银行在当前这种经济环境下,按181天计息平均日赚37.19亿元,这个赚钱数量是否有点太大、太多?且这个结果并非是好现象,也并非是全国民众尤其是实体企业所乐于看到的结果。

  因为银行盈利能力过高、赚钱过多,确实会带来较大的负面金融效应。从大道理上说,银行只是一个金融中介服务组织,通过组织资金即吸引社会存款与运用资金即发放贷款以及提供中间业务服务而产生收入与支出之间的差距形成利润或亏损,其本身并不直接创造利润,银行其实也只是一个寄生在实体企业身上的金融组织,银行赚钱越多,表明融出资金的利率越高,企业和居民个人付出的融资成本就越多,利润也就越少。同时,社会利润是个大蛋糕,银行切除了过多的部分,企业和居民的利润相对就减少了,甚至还会因为融资成本的过高而出现亏损,导致破产关闭。而我国六大国有银行凭借自身的经营优势,赚取了这么多钱,实际上打破了社会平衡利润的分配格局,导致了严重的利润分配不公局面。很明显,若六大国有银行这种强大的盈利能力和赚钱效应不改观,有可能带来较大负面金融效应:一则,银行利润越多,意味着对企业和居民的利润侵蚀越厉害,使企业生产经营及扩张能力受到较大的削弱,尤其会制约制造业的更新改造和转型升级能力,使实体企业难以走出经营低谷,也会影响居民拉动内需。而且,在当前这种经济态势下,银行高盈利能力也是不可持续的,有点竭泽而渔的嫌疑。二则,银行高盈利能力,使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很难落实到位。尤其是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将成为一种痼疾。为了追求自身盈利,银行难以真正将中央政府要求的减费让利措施落实到位,企业融资成本降低就会沦落为一句空话。三则,有可能扭曲国有银行信贷经营行为,为追求自身盈利,向社会提供相关优惠金融政策也难以履行到位,大量信贷资金会投向大型国有企业,使民营中小企业获得信贷支持的难度加大,民营中小微实体企业获得金融资源的机会越来越少, 受到融资制约也越来越严重,这对于中国经济全面复苏以及稳住经济大盘带来不利。

  显然,在当前现实语境下,不仅实体企业、还有全国广大民众都有一种祈愿,希望国有大型银行充分发挥好金融带头作用,以国家经济发展为已任,不断提高自身经营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落实减费让利上再进一步,在经营上应树立将自己的盈利水平与当前中国客观经济现实一致、将自身经营盈利能力与实体企业经营现状相一致、与抗风险能力相一致等经营理念。也就是说,六大国有银行的盈利水平与当前客观经济所能承受的资金成本相适应,盈利能力与实体企业经营利润率相适应、财务收入能够覆盖支付可以有效消化金融风险能力相适应,不片面、不盲目追求自身盈利能力,不使自己的盈利能力明显超越客观经济发展所允许的范围,想政府社会经济发展之所想、急实体企业之所急,使自己的盈利水平始终处于银行与企业都接受、全社会都能理解的合理区间。这样虽然可能让六大国有银行经营业绩暂时处于不理想状态,但从长远看,却是一种“放水养鱼”和“休养生息”的金融经营原则,只有当所有实体企业能度过今天艰难的经营困局,才能使我国经济全面复苏,这样也才能使六大国有银行蓄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利润来源,六大国有商业银行也才能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所以,孰轻孰重,相信六大国有银行经营管理者们能一眼明了,下决心将贷款利率和中间业务收费降低、再降低点吧,盈利额少点、再少点吧,目前中国经济和实体企业确实需要国有银行这种大度的经营情怀!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财经评论人、独立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王婉莹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建议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 习近平主持会议 “反华妖女”!为抹黑中国,连父母也不放过 浙江省运会女足惊现44比0巨大比分 欧洲气哭?美俄"秘密交易"曝光,狂买超400亿!FBI突传丑闻,重要人物离场!特朗普怒怼,美司法部回击 美前总统特朗普称若再次当选将考虑赦免国会大厦骚乱参与者 德国拒绝波兰巨额二战索赔:赔款问题早已结束 波兰正式决定向德国要求二战赔款 金额为1.32万亿美元 美亿万富翁叫嚣美国与中国断绝一切关系,引网友嘲讽 习近平向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致贺信 未婚者或可持身份证办理生育登记!这个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