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王婴: 世界经济衰退阴霾下,中国经济如何走向复苏?

2022年09月02日10:54    作者:徐王婴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徐王婴

  风乍起,吹来阵阵寒意。

  继花旗经济学家发出全球经济衰退是一种“真实且紧迫的危险”之警告后,美联储的鹰派之声,更是让美三大股指当即跳水。

  但,并非所有的大风雪都会带来雪崩。

  能否避开雪崩,地势的选择与主观的造作很重要。

  针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以及反复的疫情侵袭,中国经济直面挑战,上下齐力,体现了强劲的韧性和活力。今年 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19812亿元,同比增长5.7%;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7%,远远低于欧美国家水平。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将特别提款权(SDR)中人民币权重由2016年的10.92%提高到12.28%,显示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性的信心。

  据此,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一定能走出疫情泥淖,走向复苏。即便是大衰退的“魔兽”迎面而来,也一定可以与之“擦肩而过”。原因何在?“勇于担当”是也。

  勇于担当的“大国责任”:以积极政策稳大盘

  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的确遭遇了“寒流”。GDP同比增长2.5%,第二季度同比增长0.4%。这样的数字助长了西方媒体看衰中国经济的声音。 

  凡事必须透过现象看本质。二季度中国经济是在诸多“超预期突发因素”带来严重冲击的情形下顶住压力,实现了正增长。与此同时,中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上半年同比增长9.6%,尤其是太阳能电池、新能源汽车等同比增长31.8%和111.2%,表明中国经济和“中国制造”的核心竞争力不仅没有削弱,反而在全球危机中进一步增强。日前商务部公布数字显示:今年1—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983.3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7.3%。美国对华投资增长36.3%,德国在今年上半年创下了2000年以来半年度对华投资历史新高。虽然疫情反复侵袭, 2021年外国投资者在中国投资,仍然能获得超6%的收益率。

  而当诸多风险突然而至,中国政府也是果断出手、积极作为。上半年国常会部署实施六大方面33项稳经济措施;8月下旬的国常会又要求在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同时,再实施19项接续政策。一系列政策形成的组合效应,势必能推动经济企稳向好,效果虽然滞后,但前景可期!

  勇挑大梁的“大省作为”:以优化投资和新兴动能护大局

  毋庸置疑,上半年尤其是二季度的数字,令全年经济目标的实现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办法总比困难多。中共中央政治局为此提出: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有条件的省份要力争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经济总量占全国的45%,市场主体数量占全国四成以上,贡献40%以上的就业,进出口和利用外资接近全国的六成,4个沿海省在地方对中央财政净上缴中贡献超过六成……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四川等6省被委以发展重任,将在下半年积极发挥稳经济关键支撑作用。

  尽管经济大省在上半年也遭受了诸多超预期因素冲击,但7月份的数据还是蕴含着发展底气。从6省投资现状看,今年1-7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7%,浙江、山东、河南、四川累计同比涨幅分别达10.1%、6.2%、10.1%和6.1%;从消费情况看,7月份除山东外,其他“顶梁柱”省份当月社零总额增速稳步恢复;从外贸情况看,1-7月,浙江、山东、四川、江苏外贸同比增速大幅快于全国整体10%的水平,分别为19.4%、18.8%、12.7%和11.5%。

  面对“勇挑大梁”的发展要求,6个经济大省也在竭诚努力,纷纷提出更具体的发展目标。比如,浙江明确提出确保下半年GDP(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的发展目标;四川则提出将力争全年全省GDP增速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左右,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经济大省为何被寄予更高要求和希望?因为其往往领改革开发之先风,蕴市场机制之活力,其政府服务与企业创新之能力皆可谓活力森森、生机盎然。

  以浙江为例,省委、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坚决扛起“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责任担当,并打出系列组合拳。事实上,浙江已然在迎难而上、力创佳绩。今年1月至7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值10.1%,比全国高出4.4个百分点。目前,全省各地正以重大项目投资的确定性来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与此同时,还以数字经济赋能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助力新兴动能、支柱行业的蓬勃发展……7月份,该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1%,支柱行业里,汽车制造业增长28.8%,增速比上月加快6.0个百分点。而广东、江苏等经济大省也是在卯足干劲,快马加鞭挽狂澜。

  勇于创新的市场力量:以转型升级与欲火重生谋未来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公布:我国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已突破1.6亿户、个体工商户将近1.1亿户、企业超过5000万户、“四新经济”企业超过2300万户……

  近日,2022年度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加上中国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共有145家公司上榜。令人欣慰的是,中国上榜企业数量稳步提升,新增上榜企业与排名上升速度超越美国,上榜数量连续第四年位居各国之首。而在2022年财富中国500强榜单中,有6家企业营收突破1万亿元,有19家企业营收在5千到1万亿元之间,有114家企业营收在1千-5千亿元之间……一句话,中国企业族群正在健康成长。

  在大风泱泱、大潮滂滂的风云变幻中,我“民本经济”的星星之火已然燎原。这既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亮眼成绩,也是中国经济再上新台阶、抵御各种风险挑战的底气所在。

  在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经济必须持续围绕创新做文章,抓住新科技革命带来的难得历史机遇,乘势而上,推动经济数字化转型,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新跃升。有数字显示:2022年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0.2%,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33.4万件,同比增长23.4%。毫无疑问。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已由“量”转到“质”的增长阶段。 

  毫无疑问,市场主体的蓬勃发展,将不断焕发潜在的经济能量,将经济发展的韧性和底气全面释放出来,转化为经济增长的动能和质量。 

  可以预期的是:下半年基建投资将加速回暖,投资对经济恢复的支撑作用将增大。消费有望在疫情可控的前提下逐步回暖。与此同时,中国将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以改革激活发展动力,以开放拓宽发展空间,以创新助跑新常态下的高质量发展。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作家。浙商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浙商总会浙商学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企业成长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婉莹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建议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 习近平主持会议 “反华妖女”!为抹黑中国,连父母也不放过 欧洲气哭?美俄"秘密交易"曝光,狂买超400亿!FBI突传丑闻,重要人物离场!特朗普怒怼,美司法部回击 浙江省运会女足惊现44比0巨大比分 习近平向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致贺信 “美方发表这种无耻言论简直令人震惊” 未婚者或可持身份证办理生育登记!这个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中国人态度变化,威胁美国全球领导力? 辛巴长文爆料刘畊宏卖假货背后:直播公司已赔付4000多万,相关案件还未审结 跨越两洲四国!妻子因俄乌战争颠沛流离,为爱上海丈夫与乌克兰妻子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