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数字债券是假 投资人懒惰是真!

2020年11月19日19:33    作者:舒时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舒时

  笔者现在做投资,以前也做过记者。要问做投资和做记者有什么共同点?那就是都有一个最基本的要求,无论是做什么决定,都要先查实信息源。

  最近,中国币圈不少朋友都很兴奋,因为据说中国建行的一个子公司发行了数字债券。甚至还有一个深圳的“深圳区块大陆科技有限公司”为此撰写了研究报告。

  然而,翻阅市场上的新闻媒体报道和有关的投资报告,对于这么重大的事件,各家媒体对于这个数字债券到底是谁发行的,却没有深究。更不要说到底这个数字债券如何运作,如何兑换,债券到期后如何处理,如何保证投资者的本金和利息安全……

  几乎所有的媒体都只是提到,这次数字债券的发行人名叫“龙证有限公司”,然而却均对它的背景语焉不详。

  直到香港奇点财经发出独家报道,情况才有了眉目。

  奇点财经报道称,原定于11月13日由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行”,港股代码:0939.HK, A股:601939.SH) 马来西亚纳闽分行承销的数字债券,其突然有了变卦。有关报道随后详细介绍了发行人背景,大家才知道,原来“龙证有限公司”和发行龙卡的中国建设银行没有什么关系,相反,它和此次数字债券的交易所Fusang倒是有千丝万缕的关联。

  因此,包括华尔街日报、南华早报等所谓国际媒体此前所谓的“建行发行”表述是错的,建行只是承销商,而非发行人。这就好比摩根大通承销了阿里巴巴(09988.HK)的股票,但我们不能说这个股票是摩根大通发行的一样。

  那么,这个超级乌龙又是怎么被发现的?

  笔者看了一下奇点财经的报道,原来记者也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调研工作,只是翻阅了这次债券的发行说明书和Fusang交易所的官方网页,就查到了发行人的背景。

  无他,唯追求第一手信息源而已。

  其实,即便不去翻阅厚达数百页的说明书,只是凭着Fusang网页上的一些新闻和声明,也可以给投资人一些提示。

  例如马来西亚Fusang交易所在11月13日发布公告,收到债券发行人“龙证有限公司”(Longbond Ltd., 成立于2020年9月,是专为此次债券发行而设立的SPV公司)通知,将暂停此次数字债券的发行。

  但是几乎没有媒体报道这件事。如果真的是建行发行这么大规模的数字债券,怎么能说停就停?建行可不比蚂蚁金服,作为央企,其决策是步步有依据,每个决定都要经放大镜审查过的。

  如果再往前一点翻翻Fusang交易所的公告,便会发现,2020年11月12日的公告实际上已经澄清:建行马来西亚纳闽分行并非此次债券的发行人!

  12日当天,位于马来西亚的建行纳闽分行发布声明,称此前媒体报道的首支以区块链技术发行的债券,该行并非债券发行人,该行只是该债券的牵头安排人和发行顾问,同时担任美元资金的清算与结算代理行;同时该行不接受比特币在内的加密货币银行交易。

  而奇点财经的记者更进一步,调查了债券的说明书,因此发现此次发行人“龙证有限公司”并非不少媒体所误传的中国建行旗下SPV。

  根据奇点财经的调查,此次债券的招募说明书(prospectus),龙证有限公司的董事由Gurker (Labuan) Limited公司担任,龙证有限公司的最终受益方为Baxian Trust (Labuan) Limited

  而Gurker (Labuan) Limited和Baxian Trust (Labuan) Limited是关联公司,前者是后者的全资子公司,而后者又是新加坡Portcullis Group的旗下公司。见下图债券的招募说明书部分:

  来源:债券的招募说明书(prospectus)

  有意思的是,Portcullis Group的创办人兼董事会主席David Chong,正是Baxian Trust (Labuan) Limited的董事会主席。而根据中国内地媒体之前的报道, Fusang交易所现任CEO Henry Chong,正是David Chong的儿子。

  来源:债券的招募说明书(prospectus)

  至此,建行数字债券的真正发行人水落石出。

  从整个过程来看,不少媒体和投资者并没有去做第一手信息源的核证工作。事实上,如果查阅过Fusang的官网,再阅读一下有关债券销售说明书,就会发现,这起事件是个彻头彻尾的大乌龙!

  投资,绝不能偷懒!

  (本文作者介绍:香港金融市场专家,《称雄全球的中国对冲基金经理投资之道》作者)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