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科普:要提高投资收益 就别让睾酮驾驭你的大脑

2020年07月27日08:43    作者:李凤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凤

  睾酮、皮质醇与交易利润

  睾酮?没错,就是睾酮。无论男女,都会分泌这种类固醇荷尔蒙,只不过男性的睾酮水平明显更高。

  睾酮与投资行为有何关系?一项有趣的科学研究揭开了其背后的谜底。2008年,剑桥大学的Coats教授和Herbert教授在《美国科学院院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简称PANS)上发表了一篇学术论文,研究了睾酮、皮质醇与交易利润之间的关系。

  不得不提的是,PANS是美国国家科学院的院刊,公认的世界四大名刊之一,百年经典期刊。也就是说,在PANS上发表的论文都代表了当时最前沿的科学研究。

  Coates教授和Herbert教授在伦敦收集了17位交易员的唾液样本,观察这些交易员体内的睾酮和皮质醇含量水平。研究发现,当交易员比平时赚更多钱的时候,他们的睾酮水平明显增高,会更加自信,也会更加冒进。

  读到这里,你可能会有疑问,到底是睾酮会提高投资收益,还是高的投资收益会促进睾酮分泌?两位教授通过科学的方法找到了答案。最初,更高的睾酮水平带来更高的交易利润,赚更多钱后还会进一步促进睾酮分泌。

  另一方面,当市场波动变得更剧烈时,交易员体内的皮质醇则会上升。换句话说,一个动荡的金融市场会刺激皮质醇的分泌。皮质醇让人更加厌恶风险,以至于在市场下跌的时候会导致恐慌性地抛售,导致更大程度的市场下跌。

  两位教授还指出,如果睾酮和皮质醇水平长时间(比如连续几天或几周)在体内维持高水平,这会导致大脑做出有损收益的非理性投资决策神经经济学家们已经证实了这一点。

  中国古代哲学中有四个字可以概括这种现象——物极必反。

  睾酮很可能帮助交易者更快速做出高风险决策,带来更高的投资回报,赚钱之后的胜利感会刺激分泌更多的睾酮,让投资者更加自信,也更愿意冒风险。但如果大脑被高水平睾酮持续刺激,则会导致一系列行为偏差,比如频繁交易,这时候就不是赚钱,很可能就亏钱了。

  总是高买低卖的韭菜们,这下可找到亏损理由了,要怪就怪荷尔蒙吧!

  别让睾酮驾驭你的大脑

  两位教授的研究成果一时轰动了整个金融界。虽然这项研究没有直接对比男女差异,但显然男性身体内的睾酮水平会更影响他们的投资决策,甚至有言论将2008年的金融危机也归咎于男性的荷尔蒙。

  女性体内的睾酮含量只有男性体内含量的5%-10%,这种天然的生理差异使得她们具有削峰填谷、平抑波动的“魔力”。有些研究者还呼吁让更多的女性和老人进入金融市场,以帮助减少市场波动。

  我们在上一期的推文(巴菲特像女人:潮退之后,发现喜欢裸泳的都是男人?)中提到,女性基金经理相对男性基金经理更加注重风险控制,Coates教授和Herbert教授的研究为这个现象提供了科学的证据。

  如果你是男性,好消息是体内的睾酮能够帮助做好风险决策(比如炒股),但坏消息是,睾酮一旦在身体内发酵,就很可能物极必反。要知道,当你赚钱后,胜利感会催生更多的睾酮,让你更加冒进,也容易让你过度自信,这往往就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所以,千万别让睾酮驾驭你的大脑,这需要反复练习投资性情。

  睾酮、换手率与价格波动

  正如前面描述的,睾酮能增加自信,也会让人更加冒进,尤其是在赚钱之后,体内还会分泌更多的睾酮。但凡事有个度,过高的睾酮很可能让人过度自信。行为金融学家们早已发现,过度自信的人在投资股票时交易频率也会更高,而过度交易会显著降低投资收益。

  在行为金融学(一门新兴前沿学科,将心理学尤其是行为科学融入到金融学)中,观测某个投资者是否有过度自信的倾向,一个有用的指标就是换手率,即股票转手买卖的频率。换手率越高的投资者,TA过度自信的倾向也就越大。

图片来源:Harvard Business Review(哈弗商业评论),2009年1月7日图片来源:Harvard Business Review(哈弗商业评论),2009年1月7日

  想像一个充满睾酮味儿的股票市场,处处都是过度自信、爱冒风险、频繁交易的人,这会是怎样一种疯狂的场面?

  股票市场的总体换手率,可以从一个侧面捕捉这种情绪。因此,换手率常常被用来观测股票市场的投资者情绪,也就是投资者的参与热度和兴奋度。

  当市场贪婪时,你要恐惧;当市场恐惧时,你要贪婪。如果整体市场估值和换手率在短时间内迅速飙升,这很可能是一个预警的信号。

  我们统计了过去6年的上证指数与市场日换手率情况,非常明显的一个关系是,上证指数(蓝色)快速拉升往往伴随着较高的换手率(灰色),比如2015年上半年、2019年一季度,以及今年的7月份。但是,当日换手率达到5%以上的历史警戒水平时,表明投资者情绪较高,短期市场有波动加大的风险。

  投资启示

  • 科学研究表明,睾酮能够帮助更好地做出风险决策,睾酮水平高,投资收益也可能更高。赚钱之后会催生分泌更多的睾酮,让人更加自信,也更加冒进。

  • 持续高水平的睾酮很可能导致过度自信,而且这会刺激大脑做出非理性的投资决策。所以,千万别让睾酮驾驭你的大脑,这需要反复练习投资性情。

  • 换手率可以从一个侧面反应睾酮带来的投资行为影响。当股市日换手率达到5%以上,需警惕短期市场波动风险,尤其当市场估值偏高时,因为此时投资者普遍处于高兴奋状态。

  • 睾酮,能载舟,亦能覆舟。虽然睾酮水平很可能与投资收益有关,但不要妄想通过操控性生活来提高你的收益,至少目前还没有严谨的科学证明这一点。

  毕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肾”。

  本文首发于李凤博士的公众号 弈思投资聚乐部

  (本文作者介绍:金融学博士,金融风险管理师FRM,西南财经大学证券与期货学院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后,中国家庭金融与调查中心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译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