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不要错把美联储国债回购当做强制冻结

2020年04月07日06:53    作者:王永利  

  意见领袖解读央行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王永利

  4月5日晚,今日头条上一篇题为“从明天开始美国要锁定我国美债不让流通”的文章被广泛传播,随后又被人冠以“今天起万亿美债被’锁仓’,担心成为现实!”这其实是一种严重误解,错把回购质押当做强制冻结,完全是无中生有、过度解说了。

  昨天晚上,今日头条上一篇题为“从明天开始美国要锁定我国美债不让流通”的文章被广泛传播,随后又被人冠以“今天起万亿美债被’锁仓’,担心成为现实!”等新的标题摘要发出,引起不少人对中国持有美债的担忧。

  文章指出:“4月6号,美国将正式启动美国国债国际回购机制,中国等各国央行可以通过抵押美国国债,向美联储获取美元贷款,美联储宣称此举旨在’帮助各国缓解美元荒’。事情的真相是,美联储的无限QE政策是以国债资产抵押来发行的钞票,现阶段,美大量印钱导致市场中的国债资产存量急剧下降。同时,国债价格急剧上升,也就是我们现在拿美国债去同其他国交换资源是最划算的。这也是我们可以价值最大化的抛售美债换取发展资源的利益最大化方法,但老特不允许我们发展壮大啊,所以要想办法控制我们的美债。”

  或者换一种说法:“最近,因为美国大量印制美钞,国债价格上涨,我们持有的大量国债可以跟世界各国交换资源,使利益最大化。可惜,美国看到了这一点,干脆’锁仓’,让我们无法借美债上涨的机会换取国际资源从而出手美债。明白了吧?我们持有的美债现在不能正常流通了,现阶段想卖肯定也不好出手了(不能流通谁会买啊?),只好跟美元绑在一起,还得乖乖地帮着维护美元霸权的秩序!美帝用心险恶!赖账之旅已经启动!”

  那么,事实真的如此,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被“锁仓”、被“冻结”,可能被“赖账”了吗?

  这其实是一种严重误解,错把回购质押当做强制冻结,完全是无中生有、过度解说了!

  首先,要清楚美联储推出国债回购的背景

  美联储是在当地时间3月31日傍晚发布声明,为外国央行和国际货币当局(FIMA)设立一项临时性回购便利工具,即在纽约联储开立FIMA账户的机构,可以从4月6日开始,在至少6个月内,使用其持有的美国国债向美联储叙做美国国债回购业务,以换取所需要的美元,利率定价为IOER(隔夜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25BP。

  美联储表示,这项回购便利工具可为市场国债出售提供替代性资金来源,让各国央行无需抛售美债,就能获得相应的美元,既能缓解美债市场抛售压力,又能很大程度上解决各国央行美元需求缺口。

  美联储推出这一举措的背景是:新冠疫情全球爆发明显加快之后,其对经济金融的影响很快反映到股市和大宗商品价格上,进而引发美元需求大幅增长,乃至美元流动性枯竭,大量国家和机构急于抛售各种金融资产,包括黄金、美债等,以换取美元补充流动性。这又造成金融市场剧烈动荡,股市、债市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其中,由于供过于求,美国国债价格不是大幅上涨,而是大幅下跌了),金融危机的压力巨大。这迫使美联储从3月3日开始,大幅降低联邦基金利率50BP,随后不断加大资产回购(量化宽松)力度,到15日进一步大幅降息100BP至“零利率”;23日更是宣布实施“无限量QE”,大量投放流动性,货币宽松力度史无前例。

  这期间,美联储也针对国外美元非常紧张的局面,从15日起先后与英日欧等十多个国家央行建立临时性美元流动性互换协议,为全球市场提供美元流动性支持。

  在此之外,针对截止3月25日的三周时间内外国官方已出售超千亿美元美国国债,且因供过于求,美债收益率大幅下跌的情况,为缓解美债市场和国外美元需求,美联储又推出了临时性美债回购便利工具,提供了一种新的美元融资渠道,可以说是市场急需的、非常必要的。

  相反,如果此时美国不通过货币互换或美债回购等方式扩大美元流动性投放,美元海外流动性将严重枯竭,其对全球的影响将非常严重!

  其次,需要明确美债回购属于商业行为,并不是美联储强制冻结锁仓。

  美联储推出国债回购便利工具后,在纽约联储开立FIMA账户的机构,可以根据需要向美联储办理国债回购业务,也可以不予办理,是有自主权的,并不是美联储强制办理。

  由此,如果中国央行不跟美联储办理国债回购,就根本不存在“美国要锁定我国美债不让流通”,或者“万亿美债被锁仓”的情况!

  当然,如果需要,中国央行也可以跟美联储叙做国债回购业务,并与所有叙做此业务的其它机构一样,在回购期内,所质押的国债将被“锁仓”,不能再进行流通。但到期完成回购后,国债即可解压,由原机构自由支配,不应存在被赖账的问题。

  需要看到的是,目前外国投资人持有美国国债的规模大约有6万亿美元,其中,中国约有1.07万亿美元,而日本比中国多了1千亿美元以上,所以,美联储推出国债回购业务,并不是专门针对中国的,而是对所有在纽约联储开立FIMA账户的机构,且受到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机构的广泛欢迎,不能因此就说中国持有美国国债危险了!

  (本文作者介绍:前中国银行副行长)

责任编辑:王进和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王永利 降息 举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