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研究院点评中央政治局会议点评:“稳定”收官

2019年12月09日09:02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招商银行研究院 谭卓、韩剑

  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0年经济工作。对会议主要内容我们点评如下:

  一、形势判断:短期承压、长期向好

  在今年以来面临“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的大背景下,会议肯定了过去一年的经济工作,并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相较7月会议强调的“增强忧患意识”,本次会议提出“要坚持用辩证思维看待形势发展变化,增强必胜信心”。在内外挑战之下,这既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也体现了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面对困难,迎难而上,充满信心,保持定力。未来我国将化压力为动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

  二、2020工作目标:“稳定”收官

  会议通稿中多次提到了明年要“确保”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及4次)和“十三五”规划收官(提及3次),指向明年的经济工作将围绕这两件大事展开。“稳定”(提及3次)将成为收官之年首要任务,包括“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而结合会议要求“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以及对宏观调控有效性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性的强调,不难判断中央对于2020年的经济增速仍有要求。

  事实上,随着第四次经济普查部分结果出炉,根据过往经验,明年GDP增速保持在5.6%以上即可完成十八大报告中“2020年GDP相较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这并非GDP增速的硬约束。但考虑到此次会议对于“稳定”的强调,预计明年的GDP增长目标并不会显著低于6%。明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经济增长目标将很大程度上决定宏观政策的力度。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在于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其中,精准脱贫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决定性意义”,因此会议强调“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污染防治是需要持续推进的阶梯性任务,会议强调确保实现“阶段性目标”;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会议仅提到“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侧面折射出“稳增长”目标的重要性。

  三、宏观政策:强调政策效率

  会议强调“用好”逆周期调节工具,与4月和7月通稿中的“适时适度”实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略有不同:在货币政策努力维持正常化、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仍大的情况下,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基于此,会议提出要求,“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特别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这表明基建将成为明年“稳增长”的主要抓手。

  相较4月和7月会议,此次会议并未提及房地产,指向局部地区房地产政策或因城施策,迎来边际松动,支撑房地产投资的韧性。

  四、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和区域政策

  会议通告中“高质量发展”共出现5次,具有产业结构和区域政策上的含义。一方面,在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通稿将“农业”摆在了高质量发展的首位,而前两次政治局会议都只强调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稳定制造业投资”。这表明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下,中央对农业和农村的重视度有所提高。此外,会议还提到,“提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表明未来我国仍将致力于向创新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型。

  (本文作者介绍:招商银行总行一级部门。研究领域涵盖宏观经济、区域经济、大类资产及重点新兴行业等。)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招行 政治局会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