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

2018年07月10日07:48    作者:温彬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温彬 冯柏

  虽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加大,但对篮子货币基本稳定,国际资本流动总体平衡。在此背景下,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将继续保持稳定。

  【数据】央行数据显示,2018年6月我国官方外汇储备31121.29亿美元,较上月增加15.06亿美元,上月为减少142.29亿美元。本月外汇储备规模结束了连续两个月的回落。

  【点评】

  估值变动对外汇储备规模影响偏中性。从主要汇率变动上看,美元指数从5月末的93.9859升至6月末的94.5183,升值幅度较上月大幅回落,但仍然处于升值通道。欧元兑美元汇率基本稳定,整月贬值0.08%,预计对外汇储备估值影响不大。日元兑美元汇率贬值幅度较大,从5月末的108.8050贬至6月末的110.6950,贬值幅度达到1.71%,导致外汇储备中以日元计价部分折算成美元计价后形成估值损失。

  从主要国债收益率上看,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5月末的2.83%微幅升至2.85%,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5月末的0.44%降至0.38%。主要国家国债收益率的走低,导致我国持有外国国债价格上升,外汇储备账面价值增加。

  综合汇率和国债收益率看,收益率变动带来的估值增加与汇率变动带来的估值损失相抵后大体平衡,与本月外汇储备规模小幅增长一致。

  银行结售汇方面,虽然6月结售汇数据尚未发布,但从5月数据及趋势上看,银行结售汇顺差继续扩大至193.63亿美元,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更是达到224.72亿美元,均创下2014年4月以来的最大顺差,意味着结售汇项对外汇储备规模形成支撑,这是在当前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幅度较大的情况下,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的重要基础。此外,银行代客远期净结汇顺差较前月收窄33.64亿美元至16.66亿美元,但顺差依然有助于支撑未来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

  总体来看,我国经济运行平稳、结构不断优化,虽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加大,但对篮子货币基本稳定,国际资本流动总体平衡。在此背景下,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将继续保持稳定。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责任编辑:谢海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外汇 银行 人民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联璧金融爆雷牵出0元购黑幕:京东类似商品仍在售 P2P又出事:2天500亿杭州"爆雷"!100多万用户遭殃 部分地方偿债压力超想象:某县收入20亿支出近100亿 中兴通讯原高管张振辉:人生如逆旅 我亦是行人 刘姝威:跌至2691点将形成历史大底 将开始健康的牛市 董明珠砸重金做芯片 李东生:500亿元远不够 人民日报:美国挑起对外贸易战给世界带来三重危害 国内成品油价创年内最大涨幅 加满一箱多花10.5元 《我不是药神》票房破13亿元 徐峥收入超北京文化 上交所罕见深夜喊话力挺A股:股价与基本面背道而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