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人人有责

2015年12月15日 10:56  作者:王剑  (0)+1

  文/新浪财经金融e观察(微信公众号:sinaeguancha)专栏作家 王剑

  人民币国际化,需要我们每个匹夫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我们这个国家做出超强竞争力的产品,然后挺起腰杆子在国际市场上,把产品一摆,傲娇地说一句:本店只接受人民币付款。这个才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充分条件。

人民币国际化 人人有责人民币国际化 人人有责

  人民币国际化三步曲:被认可,被需要,可兑换。

  被认可,就是说你达到要求了,但这并不意味着人家必然要用人民币。

  被需要,则更重要,人家要买你的东西,你有议价地位,才会用到人民币。

  可兑换,是指人家兑得到人民币,平时也能存能取,享受到高效的货币相关服务。

  一、入篮:只是开始

  美国当地时间11月30日夜,IMF[微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篮子,比例为10.92%,并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这意味着人民币获得了国际认可,向储备货币又迈进了一步,以后各国会逐渐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资产。

  次日,央行[微博]召开了吹风会,几位央行领导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看得出来,央行领导们还是很开心的。

  而此前,央行(以及其他部委)真的为人民币国际化操碎了心。

  先是8月汇改,按照IMF要求,实施了更有弹性的汇率制度,通俗讲,就是不能人为管制汇率,要让汇率自由波动。波动时央行可以用市场化手段干预(这和管制是不同的),将来还要做到无干预,即清洁波动。

  但当时刚好人民币有贬值压力,央行这时放弃了管制利率,又不能放任其贬值,不得不卷起袖子,亲自下场,砸出美元,购回人民币,用以维持人民币币值。这导致前几个月外汇储备的快速消耗。

  而后,财政部推出了期限为3个月的国债,将其利率作为IMF所要求的参考利率。

  并且,资本项下开放也会加速,国内货币市场、银行间外汇市场也逐步向海外机构(部分海外货币当局)开放。

  央行等部委所做的种种努力,都是在建立健全人民币汇率制度,以及所需要的其他配套制度,以满足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些基本要求。但制度,充其量只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翻译成人话,就是说:你不具备这些制度就肯定没法国际化,但也不是说,你有了这些制度就自动国际化了……具备这些制度的国家多得去了,也没见他们的货币国际化了。

  这就是所谓的“被认可”。IMF的说法,则是“奖励了一朵小红花”。

  二、人人有责

  今年年初,我和同事在浙江调研。造访了一家企业,是为日本的空调厂商提供零部件的。老板对主业非常专注,对浙江老板盛行的炒房毫无兴趣,专心把产品质量做到了极致。当时人民币正在升值,有些企业表示这对出口形成了影响。于是我问老板,人民币升值对你们出口影响大吗?

  他笑笑说:我让日本人用人民币付款的,他们也没更好的地方买。 

  我和同事听到后,略为吃惊。在低端制造业遍地的浙江,竟然还有这种竞争力的企业。我们最后的结论是:

  人民币国际化,人人有责。

  比如这位老板,做一个空调的零件做到了极致,连日本人都要来采购,而且自己的议价地位高,直接让客户用人民币交易。他就已经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人民币国际化出了一份力,2014 年高达6.5万亿的人民币结算金额,有他的一份功劳。

  所以,人民币国际化,需要我们每个匹夫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我们这个国家做出超强竞争力的产品,然后挺起腰杆子在国际市场上,把产品一摆,傲娇地说一句:  

  本店只接受人民币付款。

  这个才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充分条件。

  那个时候,就不用央行领导乃至中央领导辛辛苦苦地到处为人民币“路演”。

  纵观各国历史,货币的国际化背后,都是强大的国力。

  首先,你得拥有别人紧缺的商品(可能是天然出产在你的地盘上的资源,也可能是你研发出来的新货,或者虽不是新货但只有你的生产力能生产得出来),你让人家用火星币付款,人家也得乖乖去找火星币。

  这就是所谓的“被需要”。当然,你最好有强大军力保障,如果“被需求”而又没军力保障,绝对是噩梦。

  此外,通过推动“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扩大自己的国际战略空间,在这些空间内发展贸。由于我国对这些空间控制力较大,所以在这里推广人民币是顺理成章的事。这一点非常类似于支付行业里面为自己的支付手段构建“场景”,比如淘宝办电子商务,然后在自己的电商平台上推广支付宝[微博]

  愿我们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进取,生产出被国际市场需要的商品,为人民币国际化出一份力。中国人民如此勤劳而充满智慧,我对这一点非常有信心。

  三、关于银行

  现在来谈银行业,这是一个能为人民币国际出一份力,也能享受人民币国际化成果的行业。

  人民币国际化,一是贸易:就是想让海外贸易商和我们交易时,更多地使用人民币结算(甚至是外国人之间的贸易也使用人民币)。二是储备:将人民币作为储值货币。

  (1)为贸易,银行要提供高品质的国际业务。外国人与我们做贸易(或外国人之间做贸易)用人民币结算时,往往会选择中资银行作为国际业务提供商。如果我们的银行提供服务还像当年一样一副“爱存不存”的样子,那么没有人会喜欢使用人民币的。

  (2)为储备,银行要提供高品质的储蓄与投资服务。外国人拿人民币当储备,可以是直接存款,也可能购买人民币资产(投资)。很大程度上,这种储蓄或投资将通过中资银行进行(资金可跨境到国内来,也可到中资银行的境外分行办理)。我们银行要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储蓄与投资服务,最好是有丰富的人民币投资品种,尤其是各种高等级债券品种(所以,国内国债、省债、金融债等高等级债券的兴起,以及境外人民币债券品种的增加,为国际人民币提供投资标的,也是助力人民币国际化)。如果外国人不熟悉我们的投资品种,我们还可以为其提供专业的资产管理服务,所以我们的银行也要有很强的资产管理能力,深度参与全球资产配置。

  (3)银行业本身健康稳定。银行体质要健康,如果不良率超过10%,老外也不敢把资产存放于我们银行。而如果银行经营机制不好,公司治理混乱,一把手政治,或者政府干预放款,这些都会让老外对我们银行经营失去信心。还有,就是风险管理能力经加强,以后资本跨境流动更加频繁,银行要面临更大的流动性风险、汇率风险,都要学会管理,维持稳健经营。日本资产泡沫破裂,银行经营恶化时,日元国际化势头也就逆转了。

  上述三点,是给我国银行业带来的课题,做好了,则为我国银行业带来诸多收益。不但是业务增长空间巨大,而且借机提升了专业服务水平和风险管理能力,也倒逼银行改善公司治理,去除政府干预等旧毛病。

  因此,从长远看,人民币国际化无疑是利好。

  所以,为了人民币国际化之大计,我们各行各业的同仁们一起加倍努力。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硕士,CFA持牌人,曾供职于浙商证券、光大证券研究所,担任金融行业分析师,2015年7月加盟东方证券研究所。)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人民币国际化银行央行SDR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美国人为啥不关心经济增长率 老艾侃股:反攻行情成功启动 继续二八轮涨 中国如何应对刚性泡沫之忧?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郭广昌的“三个相信” 扒一扒给骗子站台的经济学家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王石是如何得了美女丢了万科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结婚证有效期7年你还结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