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分化加剧:资产质量下滑超预期

2015年10月30日 11:50  作者:毛军华  (0)+1

  文/新浪财经金融e观察(微信公众号:sinaeguancha)专栏作家 毛军华

  6家银行公布3Q15业绩,大体符合我们的预期。其中,1~3Q15建行、中行净利润同比增长0.7%/0.3%,宁波/北京同比增长16.5%/12.5%,浦发和招商录得较高的个位数增长。

0

  业绩符合预期

  6家银行公布3Q15业绩,大体符合我们的预期。其中,1~3Q15建行、中行净利润同比增长0.7%/0.3%,宁波/北京同比增长16.5%/12.5%,浦发和招商录得较高的个位数增长。

  发展趋势

  驱动盈利模式差异化。我们认为盈利的巨大差异主要体现于以下几点:1)地方性城商行生息资产增速维持在20%+,大行则停留在个位数;2)股份行、城商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速高达30%+,中行/建行则只有-0.8%/5.8%,两家股份行中收增速则受股票市场波动影响环比回落。

  净息差略好于预期。除中行净息差环比降低8bp至2.06%外,建行/北京/浦发/宁波银行息差环比变化幅度分别为-1/-3/-5/0bp,收窄幅度低于市场预期。降息周期&利率市场化背景下,银行纷纷控制高负债成本/增加高收益资产以缓冲息差收窄压力。

  资产质量趋势不明,北京银行继续稳健风格。中行/建行/北京银行净不良生成率环比保持稳定或略有下降,其中北京银行资产质量继续稳健风格,3Q15净不良生成率仅为0.08%。相比之下,长三角的浦发/宁波银行净不良生成率则环比上升,新增不良的区域来源还需要深究。相比大行80~90bp的信用成本,1~3Q15浦发/招行信用成本高达200bp,高防护垫作用下,未来拨备计提压力或有所减轻。

  风险

  资产质量下滑超预期。

  (本文作者介绍: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主要负责对中国金融行业的研究。专栏微信公众号:cicc_jw )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银行北京银行资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三板首富:地下室起步 负债百万到身家180亿 央行双降将令熊市反弹延续 冯仑:人生最恐惧的是没有方向 投行高管自杀背后的股市隐忧 股市里危险的唯指数论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谁是下一个身价100亿的杀猪匠 教你跟黄晓明学投资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现在很多农民已不屑于当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