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如何应对P2P金融平台跑路

2015年01月07日 13:54  作者:肖飒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肖飒

注意观察投资网站的蛛丝马迹,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委派代理人进行商务谈判强硬要求回款,下一步要考虑民事追偿和刑事报案,出现不作为等情况可进行行政诉讼。“权利”从来不会从天上降下来,需要我们去争取。

投资人如何应对P2P金融平台跑路投资人如何应对P2P金融平台跑路

P2P互联网金融平台近年来受到投资者热捧,但,自2013年下半年P2P网络金融公司遭遇大规模倒闭潮,引发了投资者的焦虑,一时间各类投资者维权QQ群,朋友圈爆满。

  作为经济刑法律师,我常被问到这样的问题:“网贷踩雷了,怎么办?”从总来说,应当把握以下三大要点:

  首先,先探虚实。兵分两路,由投资人聘请的法律顾问直接与平台律师交涉、取证、谈判是否可回款以及数额、比例;一旦谈判破裂,投资人直接到当地公安局经侦大队报案。(请携带报案材料,含网络下载合同、银行凭证、提款困难截图、网站虚假宣传截图和其他证据)

  其次,把握时机。如刑事顺利立案,协助警方提供平台老板及主要成员的财产情况,含房产、车辆、账户、债权和股权。如未能刑事立案,立刻开启民事诉讼,采用诉前财产保全等的方法将对方主要账户控制住,一旦有款进来,优先满足原告的诉求。

  再次,理性维权。我国正在走向法治的进程中,法治环境逐渐好转,投资人应当尊重法律,信任法律人。在维护个人利益过程中,采取合法方式。在某些案件中,投资人将平台债主或法定代表人圈禁,实际上是触犯了法律,构成非法拘禁罪。

  具体如何从“雷”区成功脱身?根据我们代理和处理的案件,P2P互联网金融平台维权方式基本有四类:一、刑事报案;二、民事追偿;三、商务谈判;四、行政诉讼。具体对比各类维权方式的优劣如下:

  一、刑事报案,优势是效率高,花费少。受害投资人需前往平台所在地公安局经侦大队报案,提供相应证据,选择一个或多个罪名(常见罪名是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罪、非 法集资罪等)。刑事立案不需要立案费,一旦立案,公安机关会组织侦查布控。劣势是投资人报案后,案件进入公诉案件程序,本人不能再撤诉。如需知悉进度,需 与具体办案人联系,证明身份后了解相关信息。最好聘用律师追踪、监督、推进案件进程,防止当地人情关系干扰办案。

  二、 民事追偿,优势是原告在某种意义上可掌握案件进度。受害投资人作为原告到网站开设地法院民事庭起诉,需缴纳诉讼费。原告需提供被告的身份证复印件、真实地 址等。劣势是花费较大,效率较低。一般被刑事立案的案件,按照“先刑后民”的规则,民事法庭会先中止审判,等等刑事案件终结后再开启。

  三、商务谈判,优势是私密、回款可能性大。受害投资人在网站拖延钱款初期,投资人发现提现困难立刻启动商务谈判,与对方严正交涉,尽快还款。劣势是时机把握不准,稍纵即逝。网站出事初期,大多希望息事宁人,此时抓住机会与之交涉,回款可能性大。

  四、行政诉讼,优势是解决政府不作为等问题。劣势是此类诉讼立案难度大,胜诉几率较小。

  综上,肖飒律师提醒投资人:注意观察投资网站的蛛丝马迹,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委派代理人进行商务谈判强硬要求回款,下一步要考虑民事追偿和刑事报案,出现不作为等情况可进行行政诉讼。“权利”从来不会从天上降下来,需要我们去争取。

  (本文作者介绍: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兼任北京市网贷协会法律顾问,主要从事互联网金融法律工作。)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金融肖飒P2P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我们为什么特别仇富? 传统经济增长引擎正全面熄火 北大成了股市庄家的遮羞布 老艾侃股:领涨宝座不会让位 回调就是买入良机 大数据征信从根子上就是错的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网贷暗示提供刚性兑付 去担保之后怎么办? 美国人全球搞联盟中国怎么办? 远离权贵勾结企业家才不会焦虑 加拿大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