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互联网金融也需要监管

2014年03月27日 11:10  作者:贺颖彦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贺颖彦

  如果一家网站倒闭了,实际上你可以拍拍屁股就走没有任何影响。如果吃饭有问题,你马上就能看到质量差。但是你买理财产品买错了,你可能得花一年才能意识到被骗了。在这一年期间,这家金融公司可能还能继续骗钱。

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

  最近关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闹得沸沸扬扬,太强的概念大家都没法理解,我就尝试用人话给大家解释一下,多用比喻少用概念。

  首先,无论是吃饭购物还是买理财产品,上网站,大部分个人的商业行为包含两个行为,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吃饭购物呢,基本就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时间差不会太大。但是互联网不一样。比如你上百度[微博]、上新浪微博上qq人家给你提供了服务,但是你不直接交钱。是你先收货,感觉满意再交钱。

  而买理财产品呢。首先你要明确你买的货,那就是利息,就是多出来的钱,这些必须过一段时间才给你的。所以,是“先给钱,得过一年两年再交货”。这三种行业风格太不一样了,结果当然是互联网监管最少,传统行业居中,而金融行业监管最多。

  因为你看,如果一家网站倒闭了,实际上你可以拍拍屁股就走没有任何影响。如果吃饭有问题,你马上就能看到质量差。但是你买理财产品买错了,哎哟你可能得花一年才能意识到被骗了。在这一年期间,这家金融公司可能还能继续骗钱。而且,你上网站不花钱,吃饭花小钱,买理财产品花的都是大钱,很多钱,所以你当然需要更谨慎。

  另外,开餐馆的开服装店的,都是要自己先出钱制造货物,然后卖给你,一句话有一百块钱做一百块钱的生意。做互联网的呢,也要先有一百块才能做一百块的生意。而做金融的,是自己只要有一块钱,就能做一百块钱的生意。

  专业上我们叫“时间差”和“杠杆”这两种东西。如果金融没有监管的话,就一定是骗子横行。通俗的来说,行业特点决定了互联网公司善于忽悠很多人,而金融公司善于在你进来之后骗你钱。现在,我们看,如果把善于忽悠人的互联网和“善于在你进来之后骗你钱”的金融结合起来会怎么样?答案就是大规模的骗很多人钱。

  同时金融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互相纠结在一起。比如百度跟阿里天天打架,但是他们相互之间业务做得很少。但是银行不同,工商银行每天借钱给招商银行、招商银行很多理财产品投资到中信信托,华夏基金[微博]跟招商银行也有合作。所以,如果华夏基金倒闭了……轰隆隆隆隆……

  为了避免大规模地骗很多人钱、以及大机构倒闭的发生,央妈银爹才会给互联网金融机构各种设限。

  在过去的历史中沉淀了一些规则,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一般企业收上来的钱,都是自己管的。但是基金、券商从客户那收上来的钱,却必须托管给银行。腾讯推出一个产品自己觉得好就行,但是银行卖一个理财产品,需要报到银监会审批。

  这些规则好坏不论,但是是保护投资者的“看门狗”。在新的技术条件下,有些需要改进有些需要变化。但是互联网金融这种胆子很大,破坏性也大的新业态,毫无疑问是需要监管的。

  (本文作者介绍:前金融媒体从业者,现在主营金融事件和机构观察,八卦和正儿八经的分析都很喜欢。)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监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