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开始转嫁风险了 水很深

2014年03月21日 09:29  作者:向小田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向小田

  自始自终,银行都在给同样一批客户发放贷款。而在资金端,无论是通过理财还是通过存款,银行获取资金的模式没有根本性的变化。从结果上看,银行不断突破的是资本充足率、非标规模占比和风险资本占比的诸多监管限制。这就是中国的金融创新!一言以蔽之,就是绕开监管。

业内揭银行开始转嫁风险业内揭银行开始转嫁风险

  周末,老陈突然打电话过来,说道:“田总,你有没有民生银行的TRS学习资料?”金融圈的人就是刻苦,这不,周末都不休息,还要学习,我想这可能是为什么老陈去年就能在汤臣一品买房子的原因吧。

  “TRS的东西,你要了做什么?”我自然是要问一问资料用途的。这种东西,许多银行都保密,我自然也不可能有。只是在茶余饭后,听说过几个做业务的老朋友聊起过。

  那是在3月份8号文下发的时间前后。有一次我在正大广场吃饭,碰到几个XX银行的熟人。大家约在一起喝茶,其间,X先生告诉我,《中国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下发了。这就是后面著名的8号文。X先生负责运作银行资金池的非标投资,很关心监管对于非标资产投放的管理。

  8号文里面谈到:“(商业银行)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以理财产品余额的35%与商业银行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披露总资产的4%之间孰低者为上限。”文件对于非标资产的管理,让许多因很头疼。

  不投资非标,哪里去找那么多高收益率的资产。说句实话,非标资产中,直接或间接基础资产为房地产的占比量非常大。对许多银行而言,不做房地产业务,他们就几乎不会做其他业务了。这么一限制,银行的利润压力就会很大。大家都是上市公司,怎么给股东交代?高管的奖金从哪里来?

  X先生也提到,不过也不用怕,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他们有个东西能够规避监管。比如说,设计A、B两个产品。A是理财,募集资金投资保证金存款。B是则是买入返售项下的非标投资业务。A和B签订协议,A为B项下基础资产的违约风险提供担保,作为回报,B将其部分浮动收益转让给A。从交易结构上来看,相当于B向A买了一份保险,以对冲掉信贷违约的风险。这个结构就是美国的CDS(credit default swap)很像了。

  作为A而言,为什么会给B的信贷违约风险进行担保呢?因为从产品设计上看,B的产品主要投资于买入返售项下的金融资产。这些资产均有金融机构兜底,违约风险很小,从统计学意义上看,A相当于白赚一笔保险费。对于B而言,买了一份保险,对冲掉了信贷违约风险,在产品设计上还能赚一点差价,何乐而不为呢?

  对于银行而言,推行这种产品的好处就更多了。首先就是扩大了非标的投资规模。A产品投资的是保证金存款,属于标准资产。A的发行规模不计入理财资金投资非标的规模,反而算作理财资金投资标准资产的规模。A发行得越多,理财资金余额就越大,按照8号文可供于投资非标的余额就越多。

  其次,上述产品结构不占用风险资产。对银行而言,买入返售项下的非标占用风险资本的权重为25%,而保证金交易的风险资本占用则为零。由于B的投资均由A来担保,这样根本不需要占用风险资本。第三,增加银行存款。发行A产品,投资于保证金存款,自然给银行带来了存款。对银行来说,增加了存款,增加了非标投资,非标投资还不占用风险资本,简直是皆大欢喜!

  原来这就是老陈说的TRS(total return swap,总收益互换)!我不得不佩服起银行的创新能力起来。最早银行做自营贷款,风险资本占比为100%,还有资本充足率的限制。后来发明了买入返售投非标,各银行之间互保,同样的业务风险资本占比就下降到了25%。此外,用理财资金,也突破了资本充足率的天花板。

  现在做TRS,风险资本占比也居然降为零了!自始自终,银行都在给同样一批客户发放贷款。而在资金端,无论是通过理财还是通过存款,银行获取资金的模式没有根本性的变化。从结果上看,银行不断突破的是资本充足率、非标规模占比和风险资本占比的诸多监管限制。这就是中国的金融创新!一言以蔽之,就是绕开监管。

  想到这里,我不禁冒汗。基础资产没变,资金来源没变,说起来好像大家都赚钱了,风险全转移了。那么,真正的风险究竟在哪里呢?至于老陈说找我要TRS的资料,要推广到其他行,我更是胆颤心惊了。大家都这么做,最终风险谁来承担?我不敢想得太细。

  (本文作者介绍:生于湖北省西南部。他的作品风趣幽默不拘一格,深受人们所喜爱。)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金融向小田风险资金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