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妈是在给互联网金融拉偏架呀

2014年03月18日 19:38  作者:贺颖彦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贺颖彦

  一句话,之前财付通弱爆了,没有人会把钱丢到财付通里,所以理财通就直接省了这个程序。但是支付宝强啊,大家会放钱到支付宝里啊,这是余额宝的核心竞争力。而央行这个规定,看架势是要让余额宝调成跟理财通一样的交易程序,绕开。等于把支付宝这个核心竞争力大大弱化了,直接把余额宝跟理财通拉到了同一起跑线上。

余额宝和理财通有什么不同?余额宝和理财通有什么不同?

  央行[微博]酝酿了两年多的《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和《手机支付业务发展指导意见》据说第三次征求意见了。核心限制是个人账户转账单笔不超过1000,年累计不超过1万。个人单笔消费不超过5000,月累计不超过一万。

  用人话来解读,就是以后你支付宝[微博]转款每年不超过一万,用支付宝付款月不超过一万。

  有意思的是,今天财付通发了一个通稿“理财通赎回买入不受限制”。这是什么意思呢?这要从交易结构讲起。

  余额宝[微博]和理财通有什么不同?如果你买余额宝,大部分人的流程是银行充钱到支付宝,再充钱到余额宝。赎回的时候,很多就是从余额宝赎回到支付宝。简而言之,大部分余额宝经过了一个中间账户,这就是“支付宝”。

  可是如果你买理财通的话,你的钱就直接从银行卡转到货币基金的账户了,没有通过中间这一层。

  多这一层少这一层可不是小事。余额宝最牛逼之处就在于模糊你的消费和投资场景。余额宝虽然是投资品但是可以直接用于消费,用余额宝还信用卡,付款都行,“实时赎回”。而理财通赎回其实要等一会儿,大家也不太用它进行消费。

  之前,买理财通各家银行给了很多的限额,比如民生银行单日只有5000块。但是如果你买余额宝,你把钱转到支付宝里可是没有限额的。

  一句话,之前财付通弱爆了,没有人会把钱丢到财付通里,所以理财通就直接省了这个程序。但是支付宝强啊,大家会放钱到支付宝里啊,这是余额宝的核心竞争力。

  而央行这个规定,看架势是要让余额宝调成跟理财通一样的交易程序,绕开。等于把支付宝这个核心竞争力大大弱化了,直接把余额宝跟理财通拉到了同一起跑线上。

  所以你看今天理财通也许在偷着乐,但阿里的措辞还是“与央行密切沟通”。

  不过,最后说一句的是,别太担心。实话说,阿里腾讯也不是上头没有人,至少一些央行下属的机构,阿里财付通平时就不太鸟…

  毕竟,这个征求意见稿已经征求了两年多,一直没达成共识,最重要的是支付宝财付通这些市场份额最大的意见很大,根本执行不下去…这次征求意见,最后或许也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神转折…

  (本文作者介绍:前金融媒体从业者,现在主营金融事件和机构观察,八卦和正儿八经的分析都很喜欢。)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余额宝收益利率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