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被抛弃的格力地产

2019年12月26日06:59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德林

  融资是一把双刃剑,当承诺超过能力,杠杆就变成了刺入胸膛的匕首。面对格力地产的转债困局,也许,老百姓会说,铁拐李跳舞,摆不平啊。

  5年前的激情燃烧,5年后变成临时抱佛脚。可惜佛主不同意,在圣诞节的前夜,果断地拒绝了临时抱佛脚的格力地产。5年前,格力地产的9.8亿可转债,最后竟然真的就变成了债,为什么90%的债都抛弃格力地产果断拒绝转股?

  龙生九子,各有不同。格力集团曾经有着双子星,一手是格力电器,一手是格力地产。在格力电器扶摇直上的时候,格力地产一直艰难前行。2014年12月25日,格力地产发行了9.8亿的可转债。6个月后,格力转债就可以转股,可是很少有人转股,因为格力的股价一直再跌,永远都低于转股价。期间,只有0.8%的债转成了股。

  到了2018年9月、2019年2月,格力放开回售,立即有人将5.75亿抛给了格力地产。面对超过58%的债放弃转股,格力地产开始临时抱佛脚,把6.94元的转股价修正到5块。格力地产希望通过修正转股价格,刺激转债价格上涨,能进一步刺激持有人的转股热情。没想到,临时抱的佛脚失灵了。

  下修转股价的公告出炉后,格力转债确实涨了一波。但10月中旬后持续下行。毕竟,这期间正股价格并未如投资者“希望”地那样上涨。10月份以来,格力地产股价最高也才涨到5.54元。

  投资者为啥拒绝了格力地产临时抱的佛脚?从格力地产发行转债后,股价就一直犹如一把剑插在投资者的胸口。只要转股,债券持有人就立即出现浮亏。尤其是2016年8月,格力地产向6家机构以6.78元的价格定增募集30亿时,立即就令投资者的转股出现账面亏损,转债持有人一直观望,期待股价能够超过6.94元的转股价。剩余的3.9亿债券一旦被拒绝转股,那么格力地产将会拿出3季度将近80%的净利润去赎债。

  格力地产只能低下高傲的头,修正转股价为5块。无论是股价还是债券都开始上扬。没想到控股股东珠海投资出问题了,所持有格力地产股份被司法冻结,因为2016年格力地产定增融资时,珠海投资与多家入局机构签署了对股价对赌的抽屉协议,原因还是股价低于定增价。定增机构的施压,立即令格力地产股价雪上加霜,债券持有人更难以接受转股。可三季度格力地产净利率和销售毛利同比双双下降超过30%,一年内到期的非流性负债超过21亿,同比上升超过35%。

  格力地产试图通过回购股份拉升股价,可是大量回购股份消耗现金,影响格力地产的偿债能力。现在定增机构跟转债持有人双重施压,格力地产的财务健康堪忧,股价低迷陷入死循环。融资是一把双刃剑,当承诺超过能力,杠杆就变成了刺入胸膛的匕首。面对格力地产的转债困局,也许,老百姓会说,铁拐李跳舞,摆不平啊。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潘翘楚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