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操盘必读 8月25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08:35 光大证券

  光大证券南京 叶剑

  一、政策动态

  新华社《尚福林出席“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并指出:证券业要以创新为突破口》“‘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昨在京举行。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会议指出,当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前,证券业要以创新为突破口,抓住机遇,加快规范发展的步伐。”“证券业协会秘书长聂庆平就推进证券业创新活动有关问题的通知内容进行了说明。协会将主要从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独立存管制度指标、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债券回购业务和自营业务指标、以净资本为核心的财务指标和公司治理指标等四类可测量可操作的硬性指标入手进行评审。”“将充分发挥试点证券公司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支持其提出产品创新、组织创新、经营方式创新等方面的创新方案,只要法律法规未禁止或未明确限制的有关事项,只要市场条件具备,相关管理到位,内部决策程序完成后,均可提交业务创新申请。”

  简评:在千四关口的时候屠光绍提出缓发新股,在千三关口的时候证监会提出“证券业创新活动”。可见管理层对于跌破千四、千三的不认同。后市投资人需要注意增量资金,如有进一步的热点和增量,则股指不排除向1382、1400点反弹的可能性。

  二、宏观动态/行业动态

  深圳特区报《1至7月全国实现工业利润6085亿元》“1至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6085亿元,同比增长39.7%。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160.23,同比提高14.96点。国家统计局24日发布的月度形势报告显示,前7个月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305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9%;集体企业263亿元,增长29.9%;股份制企业2869亿元,增长36.8%;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1922亿元,增长33.7%;私营企业585亿元,增长46.3%。”

  《建材、钢铁等行业利润增势继续减缓》“统计表明,石油开采业利润攀升,建材、有色金属、钢铁等行业利润增势继续减缓。1至7月石油开采业实现利润928亿元,同比增长17.5%,增幅比上半年提高4.3个百分点;建材行业208亿元,增长111.6%,回落22.5个百分点;有色金属行业154亿元,增长91.5%,回落14.1个百分点;钢铁行业534亿元,增长71.2%,回落9.2个百分点。”

  国际金融报《汽车企业效益快速下滑》“国家统计局8月24日发布的月度形势报告显示,1至7月全国累计生产轿车141.79万辆,同比增长29%。由于轿车月销量已由20万辆以上水平急速滑落到近几个月以来17万辆左右,在库存明显增加的情况下,轿车月产量被迫向下调整。加上适逢高温天气,部分企业借电力紧张和设备检修之机,采取了夏季歇业的办法主动压产。从销售量看,7月份全国轿车销售17万辆,比上月有所回升。”“受价格下降和产销增速减缓的双重负面影响,汽车企业效益快速下滑,前7个月全国汽车整车制造业利润已处于负增长边缘,汽车经销商由于赢利手段单一,处境趋于艰难。”

  简评:总体看,各个行业的发展情况、盈利情况是分化的,这决定了个股和板块的表现是分化的。未来石油开采业可以进一步关注其增量资金的情况,而钢铁建材有色金属等总体而言属于受调控的对象,汽车业是成长性衰退的行业,这四个行业的股票仍旧以逢高减磅以便换股为宜。

  三、舆论动态

  四川金融投资报《政府不再为风险埋单》“‘目前一个证券公司一垮,中央银行动不动拿出基础货币70亿、80亿去救,这种事情绝对是不可持续的,政府将不会再出资拯救金融机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日前在某论坛上的此番讲话是对金融机构的一种警告,更是向市场发出的一大信号:政府将不再为金融风险埋单。”“前期市场传言的‘保证金有限赔付’一说,虽然没有得到相关方面的证实,但这种传言的产生已经向市场传递出政府不再为金融风险埋单的政策信号。”

  简评:政府为风险买单不好,不为风险买单也不好。归根到底,这个市场的基石--券商和投资基金漏洞百出,需要从机制等各个方面着手,以根本性的解决办法、使上述机构成为自负盈亏、自我造血、良性发展的主体。

  四、供求关系/筹码供应

  全景网《迈出上市坚实一步 中行股份公司正式创立》“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创立,将于8月26日上午举行成立大会。这是继建行股改之后,中国四大国有银行筹备上市迈出的又一坚实步伐。中国银行实行股份制改造后将把名称变更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银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完全承继原中国银行的资产、负债、债权、债务和员工,业务范围不变。据悉,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1863.90亿元,折成1863.90亿股。经国务院批准,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代表国家持有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是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也是惟一股东。 ”

  简评:这个股市不能倒,否则超级大盘股发不了;这个股市难走好,超级大盘股的压力是反弹阻力。未来股指将继续呈现“跌多了反弹、反弹到发行超级大盘股或者出现其他重大利空时再跌”的波段性的运动特点。

  五、周边动态

  深圳特区报业网《走出通缩油价回落 港股发力 恒指急涨214点》“港股昨日表现出凌厉后劲,早市虽曾闷企于12400点水平,但午市回来后,即借助走出通缩、油价回落等利好消息,并在地产股及期指的领军下,一举升破12600点水平,高见12657点,最终收报12646点,大升214点,成交增加至150亿元。”

  简评:周边股市仍旧面临加息周期等负面因素的制约。首先只是作为反弹对待,而不是反转。至于内地股市,从叶剑“暴涨暴跌及主力动态监测系统”看,既有板块做多效应、又有基本面好转题材的,除了纺织板块已经大涨之外,主要是造纸板块。可以进一步挖掘和跟踪。群体超跌的主要还是新股次新股板块。(ye_sword@sina.com)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