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操盘必读 8月23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08:34 光大证券

  光大证券南京 叶剑

  一、业内动态

  深圳商报《券商峰会提前召开 券商困局又现生机》“据了解,今年的券商峰会将会在8月份召开,之所以比去年提前了一个多月,主要是由于‘大势所逼’。目前,沪指已经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直逼去年11月份以来的低点。在刚刚闭幕的全国证券监管工作座谈会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再次抛出‘推动优质券商创新发展’这个绣球。这个转变让众多券商有理由相信监管层的决心与支持。对于有生存危机,且占很大比例的中小券商而言,即将召开的券商峰会是他们的希望所在。”

  简评:目前“券商板块”分化,极少数个股强势,大多数“券商股”弱势探底。上述利好的作用,仍有待市场检验。

  二、QDII动态

  深圳商报《保监会澄清: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并非QDII》“针对日前不少媒体和公众误将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等同于QDII,保监会日前对此进行了澄清。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最大的特征是集合投资,而保险外汇资金都是保险公司的自有资金。另外,与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不同,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不存在人民币兑换的问题。不能将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理解为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他透露,目前符合该暂行办法资格要求的保险公司在10家左右,涉及保险外汇资金约60亿美元。”

  简评:虽然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并非QDII,但是其运行规则等技术性细节,同QDII等有类似之处。对于市场的心理层面的影响,仍旧是负面的。

  三、市场焦点

  国际金融报《谢企华表态宝钢增发价可以谈》“基金正有条件接受宝钢方案,可能对原流通股股东10:10优先配售。”“8月19日,正在路演途中的谢企华坦诚:‘目前暂定的这个价格(5.6元左右)还有得谈,还需经过一系列程序,宝钢的增发价格最终要由市场来定。’”“已有基金在悄悄增持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这一点也得到了宝钢股份总经理艾宝俊的肯定,‘据我了解,大部分基金,主要是宝钢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在最近两天已经开始增持,他们看好宝钢’。”“如果对公众股东按10:10或10:5的比例进行优先配售,则原流通股东的成本变为5.55-6.00元或6.03-6.33元,与新股东成本相差不到10%,可以接受。相比之下,10:10的优先配售方案才能照顾流通股东利益。因此,只有10:10或比这个方案更具有诱惑力的方案才能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对于基金而言,10:10或更高的优先配售比例可以将成本摊至6元以下,并且与新股东成本相当,这样宝钢增发或可得到基金的全力护盘。”

  简评:对于宝钢和其他超大规模再融资的股票,一般而言在除权之后可以买到更低价。中国股票投资价值低的原因之一,就在于上市公司各种形式的“圈钱”、损害长期投资价值。

  四、供求关系/资金供应/QFII动态/保险金入市

  1、国际金融报《雷曼兄弟QFII额度获批 7500万美元瞄准可转债》“海外投资者对于来中国内地投资非常感兴趣。从长远来说,这是个全球性的趋势,包括纽约、伦敦世界各地的投资者,都会过来。”“8月20日,美国雷曼兄弟(欧洲)公司对外宣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已经批准了其7500万美元的QFII投资额度,这意味着雷曼兄弟直接投资中国A股和债券市场的进程不日内将启动。”

  2、国际金融报《技术准备已完成 法律程序正在走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一触即发》“中国保监会资金运用部主任曾于瑾8月20日透露,目前关于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技术准备已经基本完成,正在完成有关法律程序,保监会在积极推动和相关部门的协调,并得到其他部门的支持。曾于瑾是在接受有关《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

  简评:基金发行、QFII推出、保险金准备直接入市,仍旧紧锣密鼓。未来可以入市的资金越来越多。问题在于这些资金在什么点位、什么时机入市、盘面上何时表现出增量和转势信号。悲观到极处的时候,注意希望逐渐来临的可能性、但是一切需以盘面为准。

  五、世界经济/原油市场/周边市场

  深圳特区报业网《油价攀升致使美股受挫》“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逼近每桶49美元,收市时达到48.70美元,再创新高。自今年6月底以来,纽约市场油价已上涨了31%。受油价连续暴涨的影响,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42.33点,上周五尾市收于10040.82点﹔以技术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跌11.48点,收于1819.89点。”

  简评:对于周边股市而言,“世界性加息周期+全球油价大涨”等多重因素,导致周边股市低迷。上述因素将继续压制和牵制内地股市。加上内地宏观调控、上市公司出问题、券商基金出漏洞、下半年资金紧、等等,市场在今年下半年,总体上仍旧将保持低迷。期间的反弹是波段性的、有限高度的、局部热点的。(ye_sword@sina.com)

金正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