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深交所有关人士称中小板与创投形成良性互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6:38 证券日报

  本报深圳电 (记者 屠海燕) 深交所上市推广部副总监周国友日前在“2004中国创业投资中期论坛”上指出,中小企业板推出时间虽然不长,但已开始呈现与创业投资的良性互动。

  实现创投资本增值、带动创投热潮。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0家企业刊登了招股说明书,其中有24家企业已上市,中小企业板块已经实现了平稳启动。据不完全统计,在刊登招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股书的30家企业中有创业投资的8家,按照初步匡算,发行以后创业资本实现的资本增值是2.0049亿元,增值了2.45倍。中小企业板的开设,一方面为创业资本带来了投资增值的过程。另外,对于推动各地创业投资热潮起了非常好的作用,与创业投资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关系。

  为创业资本最终通过资本市场退出打下了基础。创业资本通过资本市场退出,是风险投资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逻辑。虽然目前中小企业板仅仅是实现了创业板的第一步,但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目前,虽然没有直接的退出渠道,但是中小企业板的设立为流畅退出创造了条件。

  将会推动一大批中小企业进行改制与上市。据统计,中小企业板开设以来,深交所在各地陆续举办了十多期中小企业改制培训班,大约有1500多家企业接受了培训,各地也纷纷进行企业改制与上市的培训。少数上市企业起到了引导与示范作用,带动了一大批企业朝着规范方向改制,朝着资本市场方向发展。如浙江,已经进入辅导改制期的企业大概有170多家,已经进行股份制改制的企业有780多家。中小企业板为中国的创业投资提供了广阔的活动舞台。

  对创业企业的内部监督外化为社会监督。创业企业上市后,需要强制履行信息披露的义务,需要接受来自投资者、中介机构、监管当局,以至于来自社会公众和社新闻媒体的公开监督。中小企业板给企业带来融资便利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全社会的监督机制,从外部来迫使企业讲究诚信。江苏琼花即为一例。

  达标机制促使创业投资为企业提供规范化的服务。中小企业板为企业发行上市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安排,尤其在发行的规模、财务指标、股东人数、信息披露、公司治理等方面提出了非常明确的市场准入标准。企业要进入这个市场,就要围绕着市场准入条件进行达标,这就促使创业资本家按照上市标准为创业企业提供规范化的指导与服务。

  为创业投资提供了业绩评价机制。有效的业绩评价机制,将促使创业资本家将真正有潜力的创业企业筛选出来,从而使创业投资推动技术创新的功能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筛选机制与达标机制,为创投资本家设置了很严格的业绩考核。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