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宁高宁:挟资本以令诸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1:19 证券日报

  2001年以来,宁高宁率领香港华润集团在内地展开了一连串的策略性并购行动,横跨房地产、零售业等主体行业,目标都直指行业领袖地位。他凭借资本的力量开创出华润巨大的发展空间,加速了国内产业整合的步伐。人们将他称为用资本整合产业的探索者。

  2002年的时候,宁高宁说过这样一句话,“华润集团目前的600亿总资产和400亿净资产,在资本市场上是一个不小的筹码。其下属上市公司,每年增发10~40亿股票,至今手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中握有170亿现金。此外,华润在香港的业务每年有30亿盈利。这一切形成一股很大的资本势能。华润现在的资产负债率只有20%,调高10个百分点,就可调度300亿资金。”

  宁高宁手中的资本大棒颇具实力,但宁高宁是否有足够的力气挥舞起来呢?2001年之前,或许只有宁高宁自己能够回答这个问题。2001年之后,当宁高宁站立在中央电视台“年度经济人物”领奖台上的时候,几乎所有的人都知道了答案。

  蘑菇战术:图谋全国啤酒业

  宁高宁用一个生动的比喻解释了资本市场的魔力和奥秘,在宁高宁撰文《二十六只猫和一只虎》里,他说:山里有一只恶狼遇到26只猫,面对众多的猫,狼不免心存畏惧,但迫于饥饿,狼还是壮着胆子向一只猫下了手,猫虽多,但无法合力相救,终难逃厄运,结果猫全部被狼吃掉。尝到甜头的狼每日食猫一只,颇感满足。又一日,狼偶遇一虎,误认为猫,欲食之,终被虎食。

  “大猫非猫,猫大成虎,一只虎的力量远超过26只猫”。在宁高宁眼里,华润就是要做这只老虎,而他的手段就是金融资本。

  2004年3月9日,华润啤酒中国有限公司和浙江钱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杭州宣布,双方将合资经营“浙江钱票。至此,华润啤酒通过购并、整合等手段,使旗下的啤酒厂数量达到了36家。

  其实,华润闯进内地啤酒行业算是迟到者。此前,华润在这一领域并不占什么资源。在青岛啤酒香港上市的招股说明书中,宁高宁发现啤酒行业蕴藏的机会。1993年年底,华润收购沈阳雪花啤酒厂,借此进入啤酒行业。

  进入啤酒业之后,宁高宁没有以“雪花”为主打品牌,发起大规模的广告攻势,将雪花啤酒推向全国,而是借助啤酒行业“千里运水”的忌讳,遍地开花地收购区域性啤酒厂,待华润在各地的“蘑菇”连成一片,再进行全国性整合。

  到2001年为止,7年多的时间,宁高宁挟资本以令诸侯。从合资购并到投资改造,华润先后将沈阳、四川、安徽等地的13家啤酒厂招致麾下,拥有几十个地方性品牌。在2001年10月,华润吞下蓝剑啤酒,完成中国啤酒行业有史以来最大一次购并。

  在华润啤酒进军大西南计划中,四川是首选的根据地,但华润没有率先直逼成都,而是在1997年9月以9000万元收购绵阳亚太啤酒,又投入2.5亿元把年产能扩至30万吨。此后,宁高宁又用5000万元收购乐山蓝带啤酒厂。华润优势在于握有雄厚的资本。相形之下,燕京和青岛的实际融资能力明显弱于华润,在扩张速度上,燕京和青岛均稍逊一筹。而华润以资本换时间,以时间换空间,后来居上。

  今天看来,宁高宁选择进入啤酒行业的策略是正确的。宁高宁说:“等到华润啤酒产销量上了500万吨,对整体成本控制和运作效率提升就会得心应手。”

  投资策略:从鸡蛋到导弹

  在宁高宁眼里,似乎并没有什么不能干的事情,只要是有利润,不违法,什么都可以做。用一句俗话“从鸡蛋到导弹”来形容十分恰当,这似乎有点像美国80年代的巨型企业的所作所为。

  宁高宁自称“推崇杰克.韦尔奇”,已经在第二遍通读韦尔奇的英文版自传。确实,华润近几年所为,也有几分韦尔奇重组GE之风格。不过,宁高宁觉得“更近似和黄”,其产业布局和追求目标都有效仿之味道。和黄并不是情有独钟于某个行业,李嘉诚只要认为所投资产在某个行业达到峰值,他会毫不犹豫卖掉而获高额回报。宁高宁没有产业情结,并不刻意“必做什么或不做什么产业”。宁高宁到底是追求“产业领袖地位”还是“公司根本价值”,他的回答是“公司价值”。

  华润的发展战略从海外转向内地,在几个行业同时并举大肆购并,在其并购对象中很多彼此之间并无关联性。这种投资方式看上去有种财大气粗的随意,像一个暴发户缺少理性。

  对此,宁高宁说:“华润的战略是许多因素的不同组合,其中每一个因素都是变量,它的组合排列也是变量,我全部精力用在如何调整这些组合,而不是绞尽脑汁找到一种永久的最佳组合。”

  “这些投资组合如何变化很难说清楚。”宁高宁举例,GE的战略也不是清晰得让人一目了然。它在金融服务业的任意性扩展及无预算管理,像大牌分析员写的散文式的研究报告。但这种随意是在大秩序建立之后,成熟老人的随意,不是孩童的随意。

  “华润曾在北京盖了一大楼,在上海也盖起一大楼,资产很值钱,但没有从产业整合和长远创造资产价值的角度考虑。而今,华润买下万佳连锁超市,是实现“创造500亿营业额计划”的一个步骤。“4年时间的开店数目、地域和平均回报率,均已计划好再进来。”宁高宁说:“不是买完了,放在那儿,等着升值。”

  华润的啤酒战略体现了宁高宁另一种投资思路:“中国人口众多,中国人均消费水平正在上升,如果人均消费量达到美国人的1/3,中国一定是全球最大的啤酒消费国。啤酒行业在全球产业中不属于资金密集型,重组中国啤酒行业用不了100亿资金。华润只动用20亿资金稍一购并,就成为产能第一。另外,中国消费品由于通货紧缩而价格极低,啤酒价格低于纯净水。依照华润啤酒现在的产销量,每瓶加价1毛钱,一年至少增加5亿盈利。”

  对于购并国内零售连锁企业,宁高宁出于另一种判断:华润在进出口业务上占优势,在内地和香港已有300多家连锁超市,在物流分销上也成体系。宁高宁由此分析:“未来5到10年,中国会出现千亿营业额的公司,份额占到5~10%。成为这样的公司可能需要100个条件,华润目前可能具备50个。像沃尔玛、家乐福等国际巨头虽然强大,但在中国市场上,可能也只具备50个条件。这样相比,竞争的起点相差不多,各有长短,华润就敢往上冲。”

  产业整合:集中在10个行业内进入前三

  在2001年一次零售连锁的战略研讨会上,众人一致要求介绍华润战略,宁高宁直截了当地表明“现在没什么可以讨论的竞争战略,只有整合”,没有遮遮掩掩。

  以购并手段完成垂直整合,迅速形成规模,是宁高宁的整合思路之一。他的目标是,“所涉足行业,华润必须能进入前3名。”他说,只有成为行业领导才能对商品市场有控制力,对资本市场有号召力。截至目前,华润在啤酒产能上已成行业老大。如果深圳万科、北京华远与华润整合完成,一个全国性的地产航母将浮出水面。零售业整合以收购万佳百货连锁为开端,构成一个良好态势。

  宁高宁曾把华润大大小小的资产化分为119个利润中心,有历史遗留的,也有新创的。宁高宁说:“华润所涉及行业将逐渐集中到10个以内,实施有限度地相关多元化。”

  宁高宁对于专业化与多元化的争议自有见解:“不能拘泥于某种理论。我们的思路是,集团将以多元化发展平衡产业风险,但下属每一个单体又是专业化。”中国企业成长的教训是,快速地多元化扩张,在企业战略进取性上是正确的,但忽视企业管理的完整性,肯定出问题。正因如此,青岛啤酒总经理彭作义生前并不认为华润是自己最大的竞争对手。”

  宁高宁不是没有担心。他说:“华润应该成为一个既以战略取势,又以细节取利的公司。企业战略的变化不断给企业发展增加新动力,但细节管理应恒定持久。但愿我们能把两者处理好。”华润在啤酒行业与世界啤酒第4的SAB的合作,目的在于借助这个国际巨头的专业管理经验。关于收购万佳百货,宁高宁直说:“我们看重的是万佳的管理模式和管理人才。”

  华润进军国内产业同样遭遇理念冲突。华润与万科合作就在发展战略上曾产生撞击。宁高宁认为,精品意识曾是万科的战略,在房地产“萝卜快了不洗泥”的阶段,万科凭借这一战略而创品牌,但当大多数地产商都开始关注精细管理时,资本和规模会取代精品意识而成为万科进步的主要推动力。宁高宁的这番见解引来万科的普遍批评。而华润与北京华远的摩擦,导致华远董事长任志强辞职,舆论哗然。

  宁高宁将管理整合化复杂为简单,无论任何产业只有一个标准——国际规范。宁高宁说:“过去,香港与内地政策不同,华润利用两地政策差异,建立的产业和模式是不可复制的。现在,华润所做的新产业,力求可以复制到世界各地。将来,华润可能成为一个在全球市场上拥有众多产业的大型公司。”

  宁高宁简历

  1958年11月9日生于山东

  1983年毕业于山东大学,获经济学学士。

  1987年毕业于美国匹兹堡大学,获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主修财务。

  1987年加入华润集团有限公司。

  1990年3月任华润创业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

  1999年任华润创业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及中国华润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华润北京置地有限公司主席。

  现任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宁高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