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云南:收入增加刷新消费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5:46 春城晚报

  据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调查资料显示,“十五”期间,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消费也出现增长,其间凸显出5大消费亮点,预计“十一五”期间,在其带动下将形成新的消费趋势。

  ●生活质量由生存型向享受型转化

  花钱请保姆、请钟点工,利用第三产业发展给生活带来极大便利,将家务劳动推向社会化,家庭服务性消费支出成为人们享受生活的新增长点。2005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1957.49元,比开始有这项统计指标的2002年增长了17.9%。

  ●旅游消费成倍增长

  外出旅游,领略各地风光或异国风情成为人们享受生活的又一体现,2005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用于旅游的花费达391.41元,比2000年增长了2.6倍。

  随着收入的增加,3大黄金周的继续推行,还有新兴旅游线路的层出不穷,旅游消费将成为我省经济增长和消费增长的又一助推器。

  ●医疗保健消费增势强劲

  统计资料表明,2005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医疗保健支出达663.01元,比2000年增长1.3倍,年均增长17.8%。其中各种医疗保健器材增长9.4倍,各种药品支出增长2.5倍,百户家庭拥有健身器材4套,比2000年增长11.1%。

  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全面推开,个人承担的医疗费用比例提高,使居民药品费和医疗服务费支出快速增长。同时也表明人们普遍开始重视自身的健康状况,逐步加大了强身健体保健康的消费投入。

  ●轿车消费成龙头

  交通工具中,以轿车消费增长为龙头,至2005年,城镇居民每百户拥有家用汽车8辆,比2000年的1.4辆增长了4.7倍,年均增长41.7%。近年来,电动自行车成为替代普通自行车的新趋向,2005年,城镇居民家庭百户拥有9辆,比2002年增长3.7倍,这表明家庭交通工具的升级换代。

  ●网络信息消费升温

  随着信息产业的快速崛起,网络成为当代人们信息沟通和交往的桥梁;现代通讯方式快捷多样,信息产品更新换代周期缩短,频率加快,极大地刺激了居民信息消费需求。2005年,城镇居民人均通讯消费支出539.86元,比2000年增长1.1倍,年均增长16.5%,其中通讯工具支出增长25.7%,百户移动电话拥有量达131部,比2000年增长5倍。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普及,城镇居民获得信息的渠道增多,2005年城镇居民家庭用于上网的支出人均每月为39.62元,同比增长16.2倍。  黄颖 通讯员 付蜀蓉 (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