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就业 > 正文
 

云南省今年将新增城镇就业20万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7:15 春城晚报

  明年底前基本解决企业历史拖欠工资问题

  昨日召开的全省高技能人才表彰暨劳动保障工作会议上,确定了今年的就业再就业工作目标:新增城镇就业20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2万人,其中“4050”人员(年满40周岁的大龄女职工和年满50周岁的大龄男职工)再就业1万人,新增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50万人。

  系列活动促就业

  组织实施再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技能岗位对接专项服务、大学生就业服务指导等就业再就业援助系列活动,并开展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活动,推动就业再就业政策的全面落实。扩大劳务输出规模,积极推行培训——就业——维权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建设劳务输出工作示范县,发挥全省劳动力市场和各类劳务输出工作机构在发布信息、开展职业介绍、组织技能培训、进行职业指导、提供就业服务及维权等方面的优势,扩大劳务输出规模,提高农村劳动力的就业质量。

  

社会保险再扩面

  今年,我省将调整养老金计发办法,把职工在职时的缴费多少、缴费年限长短与职工退休时基本养老金的计发紧密挂钩,同时把计入个人账户的比例从11%调整为8%;将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比例统一调整为20%。

  同时,继续扩大社会保险的覆盖面。各级劳动保障部门特别要做好非公企业、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工作,积极推行农村

养老保险工作,统筹研究解决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重点对养老、医疗、失业保险的缴费基数核定、基金征缴和管理发放进行重点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骗领、冒领保险金和挤占挪用基金的行为。

  提高合同签订率

  截至去年底,全省城镇各类企业签订

劳动合同的职工达222万人,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1%以上;签订有效集体合同2735件,涉及职工72.1万人,89个县级以上地区建立了劳动关系三方(职工、企业经营者、工会)协调机制。

  省人大近期进行的《劳动法》执法检查表明,我省非公企业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的比例仅有40%,全省建设领域和餐饮服务业拖欠职工工资或者违反全省最低工资规定的情况还比较严重。从今年起,要用3年时间实现各类企业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进一步完善劳动合同制度、集体合同制度、三方协调机制和劳动争议处理制度;到“十一五”末,争取劳动争议案件结案率达95%以上,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年审实现全覆盖,2007年底以前基本解决企业历史拖欠工资问题。

  □ 本报记者 朱咏梅/文 王宇衡 周明佳/摄(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