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10万老人赴美当保姆 拿起电话只会说Sorry和No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0:25 人民网-华南新闻

  记者近日从上海市老龄科研中心获悉,目前美国的逾百万华人家庭中约有10万老人同老陈一样,到美国是为了照顾家里的第三代。“不少老人想念孙辈,又考虑到子女在国外工作辛苦,雇保姆照看孩子不放心也不合算,所以远涉重洋去‘探亲’。”上海市老龄科研中心副主任孙鹏镖说。

  除了看家带孩子,这些老人在美国的生活质量如何?网上流传着一位赴美探亲老人的
自述:饭桌聊天听不懂,超市标牌看不懂,不会开车走不动,拿起电话只会说Sorry和No。中外生活习惯、文化差异也让老人一时难以适应。

  孙鹏镖说,他在国外考察时,发现许多老人除了接触小辈和几个有限的当地华人之外,几乎没什么交际圈,内心很寂寞。不过也有一些社区会组织老人免费学英语、城郊一日游、周末聚会等,帮助他们交朋友、融入当地社会。社工建议子女们,再忙也应该在周末抽出时间陪陪老人。

  (摘自《新民晚报》)

  《华南新闻》 (2005年12月20日 第二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