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夜间订房:越晚越便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8:33 新闻晨报

  已有100多名顾客“尝鲜”

  高星级酒店拒绝参与

  180元一晚的酒店标准间,晚上11时预订可能只要160元,再晚一小时预订只需150元。近日,一家打着“越晚越便宜”旗号的订房中心悄然现身申城。夜间订房优惠多少?消费者
是否真能订到想要的酒店?

  源于西方机票销售方式

  记者从这家刚在申城运营3个多月的夜间订房中心获悉,夜间订房模式系从西方的“last-minute”机票销售方式演化而来,即飞机票在起飞前还没有销售出去,便会通过降价方式出售,以减少空位。

  该订房中心总经理许月芳告诉记者,夜间订房把预订时段推迟到晚上6时后开始,是因为从该时段起,很多酒店当天入住的客人已基本就绪。如还有剩余房间,就可以通过夜间预订平台销售出去。“我们订出的客房比一般订房中心的价格便宜约5%到20%,这样才能显示出夜间订房的优势,不然客人可以投诉。以上海的斯波特酒店为例,一般订房中心给出的标间价格约460元,我们夜间订房的报价是438元。”据了解,目前该订房中心仅接受过100多名客人的预订。

  有关人士表示,目前申城一些星级较低的旅馆及酒店的平均空房率约20%。与其空着房间,不如卖个便宜价钱,道理似乎很简单。不过许月芳坦言,也有不少酒店对这种模式持观望态度。他们对这个市场有多大还心存疑虑,也怕这样的做法扰乱市场本身的游戏规则。

  高星级酒店称不参与

  由于携程、e龙等大量的预订机构均接受酒店订房,夜间订房中心不得不避开这些强劲的对手,主要着手三星及以下星级酒店的预订。这点在其网站给出的酒店名单上已得到了证实。

  对夜间订房优惠的现象,香格里拉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同酒店的目标客户群不同,不会对这种预订方式予以评论。古象酒店高层则坦言,客户如打算入住高星级酒店,看重的应是优质的服务,而不是低廉的价格。该人士透露,很多入住五星级酒店的商务人士能报销差旅费,且很多公司从形象着想,也要求员工出差时入住高级酒店。

  显然,夜间订房优惠方式尚有一定局限:四、五星级酒店的管理方从品牌的角度考虑,晚间即便有空房,也不愿意降价打折,自贬身价。许月芳也表示,今后夜间订房中心主要会在酒店式公寓加大拓展力度,对高星级酒店则要视情况而定。

  专业人士谨慎接受

  上海旅游协会饭店分会秘书长赵仁荣认为,这种固定出售酒店空房的做法是全新的,在一定范围内可以接受。不过,赵仁荣也表示,如果越晚订房越便宜,有可能影响酒店的正常收客,如客人会故意延迟订房的时间。另外,如客人要求续住而能继续享受较多优惠,也会扰乱市场的正常秩序。因此,这种做法必须是有限制的。

  

中国经济型酒店网CEO胡升阳认为,目前e龙、携程等大型订房中心都没有承诺夜间订房可享受低于正常
房价
的优惠,从市场的观点分析,这个业务与传统意义上庞大的白天订房相比微不足道。夜间订房优惠业务能走多远,得由市场决定。夜间订房优惠业务如推广开来,很多自费旅游者也许会挑优惠时段才订房入住,众多中小型酒店、旅馆会非常被动,市场激烈的竞争会使房价越来越低。

  晨报记者 李宝花 实习生 刘东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