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四成人失眠只有半成求医 六大城市问题严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8: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全球发病率接近25%,但在广州等六大城市职场竞争激烈问题更趋严重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廖怀凌,通讯员胡延滨、吴远团报道:四成半广州市民睡不好觉,但只有半成患者因失眠求医。今天在广州结束的“全国首届睡眠医学讲习班”上,各地睡眠医学专家一致指出,随着社会压力日益增加、失眠症发病率不断升高亟待重视。

  睡眠专科患者不乏成功人士

  中华医学会睡眠中心潘集阳博士公布的数据显示,失眠的全球发病率接近25%,但在职场竞争激烈的广州、上海、北京等六大城市,过万例普通人群随机抽查结果显示,45%受访者在过去一年里曾发生过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并以失眠为主要表现。

  大多数患者不把失眠当作疾病,只有5%的患者因失眠求医,70%的患者发生各种身体不适就诊时甚至没有向医生提及失眠的症状。广东省中

医院睡眠专科接诊的病人中,白领和学生占绝大多数,其中不乏社会地位高、经济收入佳的“成功人士”。

  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分院院长杨智敏接受本报专访时指出,失眠的发生基于个人的体质基础,原发性失眠(即失眠并非其他躯体疾病引起)患者的中医体质分型多属于气滞型(多思虑型),且具有A型人格特征:急躁、好胜、冲动。这种人在工作上积极进取,追求完美,大多已经成为“都市精英”,他们在工作顺利时睡眠没有太大问题,但是一旦怀才不遇、遭受打击,就容易积怨在心而失眠。

  杨智敏认为,个人体质是失眠的发病基础,突发的刺激性事件则是失眠的诱因,如工作挫折、考试失利、丧亲、失恋等。长期处在焦虑、担心、不安等不良的精神压力下,或者睡眠环境不良(噪音等)、疾病因素(心脏病等)和不良的生活习惯(睡前吸烟、饮酒、消夜等),均可导致失眠。

  短睡者大多乐观工作效率高

  睡眠是人体的基本生理需求,长期睡眠不足者白天容易发怒,出现衰老症状,严重者会继发心脏病、

糖尿病等;连续五天不睡觉人就会死亡。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贾福军教授把睡眠比喻为银行,它的存款规则是:每天必须存入,但是不能累积;能透支,但是利息(危害)马上开始;大多欠款对生命有危险。

  一个人每天究竟需要多少睡眠时间?安徽医科大学睡眠研究室张景行教授告诉记者,人的睡眠需要存在很大的个体差异,主要与个性有关,并受到遗传和环境因素影响。大多数成年人每天需要睡七个半小时;3%的人需要睡四五个小时(短睡者)或者10-11个小时(长睡者);睡眠在四个小时以下的超短睡眠者和11个小时以上的超长睡眠者不到1%。

  张景行指出,短睡者和长睡者的身高、体重、智力发育没有明显差异,但心理差别甚大。短睡者大多乐观、活跃、自信、思维敏捷、情绪稳定、工作效率高,许多著名的科学家、有成就的领导人和企事业家就属于短睡者。

  如何治疗失眠?杨智敏指出,多数情况下,注意睡眠卫生就可以解决失眠问题,如改变生活习惯和睡眠习惯,按时作息,睡前四到六小时不喝咖啡、茶等兴奋性饮料;睡前和夜间醒后不要抽烟;在床上不要做和睡眠无关的事情,如看电视、看书、吃零食等,性生活除外。如果自我调节仍无法安眠,则应求助于专科医生,进行心理辅导、平衡针灸和中医调理。

  (侯颖/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