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海南仍有部分学校发开学财 收费名目荒唐可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9:34 新华网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王英诚

  虽然中央和各地政府三令五申,禁止学校向学生乱摊派和乱收费。但记者日前在海南省各地采访时发现,一些学校依然变着法子与政策“打游击”,大发“开学财”。在寻找政策的“对策”方面,一些学校领导总是表现出极高的“智商”。

  象棋费、电影费、禽流感读本费、《红色之旅》读本费,甚至是“槟榔学费”……其名目的荒唐程度已经到了可笑的地步。

  新学期的奇怪学费

  在三亚市荔枝沟中学读初中的小李,由于过年“红包”收入丰厚,父母让他用自己的压岁钱交今年的学费。但报名后,手中这份涨了价的学费单却让他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小李愁眉苦脸地告诉记者:“前天看了收费通知,原想200元的压岁钱能剩下十几元钱,没想到只剩下4元了。” 小李没有在学校住宿,根据三亚市有关收费标准,小李应交纳作业费、信息技术教育费合计为50元。此外,学校收取的校服费为64元。可是总计114元的学费单如何变成了196元?

  在学校收费处,一位收费老师向记者展示这份学费总额为196元的“最终标准”。虽然这份“标准”是打印出来的,但是有关项目已经多次被钢笔修改,而且经修改的费用标准只升不降:学生除要交作业费、信息技术费和校服费外,还要交电影费5元、

禽流感读本费3.8元、安全教育读本费5.6元、《红色之旅》读本费4.9元、班费10元,还有一项“服务性教育收费”52.5元,最后四舍五入为196元。在海口,部分学校收费达到了260多元,还不含订奶费、校服费。

  根据有关规定,对中小学生收取的保险费、校服费、饮用奶费、学具费、教辅书费、课外读本教材费、家长培训费、观看爱国主义影片等服务性收费应坚持自愿的原则,不得强制向学生推销。然而,这些服务性费用,家长果真都是自愿的吗?

  家住海口市糖烟酒公司宿舍的石女士发现,就读海口市第八小学三年级的儿子报名费是263元,其中有

象棋费96元。石女士认为孩子不喜欢下棋,没有必要交,但却被告知不交不能报名注册。

  “为什么要收象棋费?政府已经把收费标准公布了,我们都知道可自愿选择交纳。”面对家长的质询,第八小学副校长解释:学生不想学可以,但得呆在课堂里,而且既然学生上课了,交象棋费是理所当然的。

  更令人感到奇怪的事发生在海口市琼山区东昌农场中心小学,这个小学三年级以上小学生在报名时被告知,要先向学校交一株槟榔苗才可以到各班班主任处报名。这一奇怪的“学费”让大部分兴冲冲而来的孩子们垂头丧气地回了家。

  父母为何甘愿当“冤大头”?

  “说句实话,家长就是‘冤大头’。为了孩子,我们全都认了。”记者在采访许多学生家长时发现,由于担心自己的孩子会因此而受伤害,绝大部分的家长都在遭遇学校乱收费的时候选择了“默默承受”的做法。

  “名气大的学校能让孩子们受到更好的教育,但这种初衷也使我们家长成了任由学校‘宰割’的‘羔羊’。”一位姓胡的家长向记者反映,他女儿就读的海口市某知名小学,仅一个学期就以各种名目收取了每个学生600多元的费用,这些费用有的开了非税发票,有的开了简单收据,有的甚至连“白条”都不打。据介绍,虽然每个家长都对此牢骚满腹,却没有一个人敢站出来直接向学校反映这个问题。“别人都不愿说,如果我说了,万一我的孩子被校方‘穿小鞋’不是更吃亏了吗?”

  一位本身就是教育工作者的母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孩子们所在的学校收费项目太乱了,有的一看就是乱收费,但是作为家长,我们不敢也不愿意和学校较真。所以,一般学校要什么钱,我们就交什么钱,但大多数费用都交得不明不白。”

  家住海口市海秀路的小敏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去年小学毕业考试,她取得了三科全“A”的好成绩。小敏的父母原以为孩子可以上海南实验中学、海南华侨中学这样的好学校,然而报名的时候,却被告知要缴纳数万元赞助费,只好作罢。下岗多年的小敏父亲朱先生对记者说:“现在看孩子时,我都感到非常愧疚,因为没有钱,孩子只好选择一般的中学读初中,从那次被拒以后,孩子的心理也受到了很大影响。”

  “不能让孩子受委屈”,这是绝大多数家长的共同心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家长认为,学校正是利用了家长的这种心理,致使乱收费有增无减,日益严重。

  据了解,这两年广大家长的维权意识有所增强,但大多数主动反映情况的家长都是经济困难的群体,“拿不起钱了,才想起来举报”。大多数家长在举报时选择匿名的方式,一方面是因为反映的情况普遍存在,没必要署名,另一方面也由于怕孩子受到不必要的干扰甚至歧视。

  为何乱收费屡禁不止?

  “教育乱收费问题层出不穷,我们已经是‘十年抗战’了。”海南省纠风办一位负责人无奈地对记者说,省里年年都以高压态势开展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可令人遗憾的是,虽然年年都查出乱收费,但年年却都是禁而不止。

  针对家长和学生投诉,海南省教育厅强调,所有的服务性收费,都必须坚持学生家长自愿的原则,绝不能强制收取。海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各校根据教学需要向学生推荐一些教学、生活用品在所难免,但此类收费一定要遵照家长、学生自愿原则,绝不能强制收取。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政府有关部门查处“不动真格”也是造成教育乱收费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海南省物价检查所负责人认为,这主要归咎于物价检查工作检查难、清退难、处理人难的“三难”状态。受编制、经费以及协调等方面影响,仅靠物价检查机构一家已无法独立完成教育乱收费的检查工作。

  海南省教育厅一位负责人指出,教育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不能光靠教育部门。现在国家已经把教育的地位提得很高,但许多地方不能光喊口号,应该积极采取措施进行落实。这位负责人表示,教育乱收费问题一直禁而不绝,如果再不及时遏制这股势头,将会严重影响海南教育的健康发展。

  教育部门提醒广大家长,对于学校乱收费,家长应该理直气壮地抵制。现在学校乱收费往往变换花样,家长需要及时熟悉收费政策,不了解的可以向物价部门询问;对于没有收据的收费项目应该坚决不交,并且提前举报。(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