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新华网:海南优质初中高收费引发社会各界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5:26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9月19日电 (刘华、王英诚、赵叶苹) 新学期伊始,海南省部分优质初中,即国有重点中学改制为“国有民办”的初中,收取高额学费,使得一些成绩优异但家庭经济条件较差的小学毕业生被好学校无情地拒之门外。这一做法引起了社会各界的质疑。

  “孩子考上了,父母考不上啊!”

  12岁的张文洲(化名)是一个聪明好学又懂事的学生,她在今年小学毕业考试中取得了语文、数学和综合三科全“A”的好成绩。以这样的成绩,在海口上任何一所初中应该都不是问题,也包括面向全省招生的“国有民办”初中海南实验中学(原海南中学初中部)和海南华侨中学初中部。然而,由于父母交不起高达3万元的费用,小文洲被这两所学校拒之门外。

  谈到女儿上学的事,原海南明珠酒店的下岗会计张海昌脸上写满辛酸与无奈。“文洲很争气,(在所有报考海南实验中学的学生中)考了第14名,本以为这么好的成绩总该能上好学校吧,没想到学校却通知我们要交3万元学杂费。”张海昌说,家里也收到了海南华侨中学初中部的交款通知书,但要求家长先到学校交够2.58万元学费换取正式的入学通知书。逾期不交,则被视为自动放弃入学资格。

  得知这个消息时,下岗多年的张海昌懵了:“现在我和老婆就靠着在外面打零工勉强维持一家三口的生活,真的就是吃一顿算一顿,一下子哪里拿得出两三万元啊?”东拼西凑,张海昌在报名截止日期只筹到1.5万元。一心想让女儿读上“好学校”的张海昌迫不得已,只好打电话给海南实验中学,询问能否缓交学费,没想到却得到一句这样的答复:像你们这种家庭条件,小孩儿最好不要到我们这儿读书,以后的费用你们也交不起!

  看见父母为学费的事儿这么发愁,小文洲噙着泪对张海昌说:“爸爸,家里没钱,我就不念实验中学了。”转述这句话时,张海昌眼眶有些湿润,他说:“孩子考上了,父母考不上啊!”

  实际上,即便交了这3万元学费,也不意味着学生家长在以后3年里就不用再为钱的问题操心了。这3万元,只不过是一个开始。曾有内部人士做过估算,在海南实验中学读完初中还要再花4万元左右。

  相比之下,2004年海南省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7736元,而农民的年人均纯收入只有2818元。也就是说,一个城镇居民10年左右的收入仅够一名学生读三年初中,农民则需20多年。张海昌不解地问:“在海南,有多少家庭的小孩上得起这样的学校?这些国有学校到底是为谁而开的呢?”

  这是不是变相乱收费?

  初中入学收两三万元,算不算乱收费?对此,海南中学原副校长、海南实验中学校长周宏石的答复是:海南实验中学作为“国有民办”初中收费是有依据的,海南省政府下过批文;“国有民办”体制有助于解决政府对教育投入不足的问题,可以促进办学条件的改善。海南华侨中学副校长曾纪宁的观点与此类似。

  所谓“国有民办”,就是指国有学校由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个人承办。海南中学2000年秋开始,以学校“整体承办”的形式对其初中部进行改制并收取高额学费,2004年更名为“海南实验中学”。海南华侨中学则是2003年向银行贷款9000万元创立了民办初中部,初中部设于该校校内。

  这两所民办学校收取高额学费的依据,是2002年海南省教育厅、发展与改革厅、财政厅作出的《关于海南中学初中部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的批复》:“鉴于海南中学初中部已实行办学体制改革,按照省政府的指示精神,……就海南中学初中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及有关事项批复如下……杂费:每生三年3万元”;另一项与此类似的批复写道:“……杂费:海南华侨初级中学每生4300元/学期”。

  民革海南省委宣传处处长常克英说,教育部早已作出明确规定,各地要抓紧治理“一校两制”等不规范办学行为,进行办学体制改革的试验,应该主要选择基础薄弱学校进行;这类试验学校必须是独立法人,有独立校园、校舍,独立核算,独立办学;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较高、社会声誉较好的公办学校是长期积累形成的公共教育资源,不得改为民办或以改制为名实行高收费;实施义务教育的公办学校不得转为民办学校。她说,海南中学和华侨中学的这种做法显然是违反规定的,这两所学校的初中部,聚集了全省最好的师资力量。海南省人大科教文卫工委委员吴锋则认为,鉴于这个问题各方争议很大,应该多听听群众的呼声。

  海南省教育厅厅长黄国泰曾针对优质初中“国有民办”一事作出答复:根据教育部要求,各地必须停办重点初中,一律实行小学毕业生免试就近入学。由于海南中学初中部等历来都是面向全省招生,如果改成就近招生,全省老百姓不会答应;如果停办,全省这样好的优质初中教育资源将更加匮乏。所以转成了现在这种民办初中形式。

  常克英认为,“优质初中教育资源匮乏”不能作为收取高额学费的借口,“国有民办”的做法不但没有解决“优质初中教育资源匮乏”的问题,反而使普通收入家庭的子女本应享有的资源变得更加匮乏了。

  学生家长黄广民认为,以往一些重点中学利用学校的名气收取“赞助费”,现在不允许办重点中学收“赞助费”了,这些学校就搞“国有民办”收取高额学费,这就是一种变相的乱收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