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食品安全问题冰冻三尺 > 正文
 

太靓鱿鱼丝牛肉滥用添加剂 被曝光后急急撤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8: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太靓鱿鱼丝牛肉滥用添加剂被曝光后急急撤架

图:雪白的鱿鱼丝是许多人爱吃的零食。本报记者 颜长江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广州:滥用添加剂的零食被曝光后急急撤架

  本报讯 记者 孙晶、实习生 杨眉 报道:昨天,广东省质监局公布了部分违规使用添加剂的零食“黑名单”。昨夜今晨,记者巡城探知,被点名含有甲醛、二氧化硫的雪白鱿鱼干(丝)已不见踪影,而添加了“日落黄”色素的光鲜牛肉干也被多家超市撤架。

  广州人爱吃零食鱿鱼丝,昨日传媒披露“鱼干太白疑有问题”,市民高度关注。随后,记者走访一些超市,已找不到被点名含有甲醛、二氧化硫的新兴县永昌隆食品公司生产的“永昌”牌即食鱼仔和广州天河明华诚贸易行生产的“雅之果”牌50克鱿鱼干。记者又来到一德路的海味干果市场,看到有许多散装的鱿鱼干。一个老板指着一块鱿鱼干告诉记者:“这种鱼干上的白粉是晒干后自然生成的,有些部分还保留了肉红色,而白粉用水一泡就没有了,那些经过漂白的鱼干颜色则不太自然。”据了解,这些鱿鱼干大部分来自广西北海,对被“点名”的两个品牌,很多商家都不太清楚。

  至于因违规添加“日落黄”色素而被点名的“华园”牌牛肉粒,昨天中午,记者在天河一家“好又多”看到货架上摆放着几十包“华园”牛肉制品,但该品牌的咖喱牛肉片、沙爹牛肉粒和沙爹牛肉片则标明暂时缺货,包括“黑名单”上的沙爹牛肉粒。售货员表示,这些种类还没有到货,过几天应该能买到。记者随后在正佳广场内的百佳超市也看到种类齐全的“华园”牛肉制品,记者拿起一包沙爹牛肉粒询问售货员:是否知道这种牛肉粒含有“日落黄”色素?售货员扫了一眼马上答道:“你手上的是50克的沙爹牛肉粒,有问题的是100克的。”

  记者采访发现,牛肉干在超市中很受欢迎,短短几分钟就卖出好几袋,但消费者一般只注意口味,很少留意品牌。记者询问一位顾客是否知道有些品牌的牛肉干中含有色素,他仔细地看了一下包装袋上的配料表,摇了摇头叹道:“现在什么食品不含色素呢?”

  昨天傍晚,记者接到百佳、万家、好又多的电话,声称“问题”牛肉干已全部下架。但这些超市纷纷表示,希望政府部门在处理类似问题上,能与商家有一个快捷的沟通渠道,否则每次发现问题,商家处理起来都很被动。“我们是中午看到报纸才得知有‘问题食品’,然后再与有关部门联系,并安排自查、撤架,弄得手忙脚乱”。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