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教育 > 行业专题--教育培训业 > 正文
 

八成民众不满我国教育现状 公平问题为关注热点(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8:53 新华网

  公办民办

  2004年12月27日,在美国《洛杉矶时报》上登载了一个“中国最受尊敬的大学”排行榜,西安翻译学院与北大、清华一起位列其中,排名第十。国内媒体很快拆穿西安翻译学院的自我炒作行为:排行榜是这家民办学校登载的广告。事后,教育部官员大为光火,并在公开场合批评西译。不过,仔细思量民办教育在夹缝中求生存,一无资金,二无政策,手段也
只能“无所不用其极”。

  事实上,西安翻译学院的招生规模已经超过中国大部分公办高校,但大家达成普遍共识,就是民办学校不可能与公办名校比肩,这不是偏见导致,而恰恰是常识。由国家财政扶持的公办大学,既有“211工程”(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又有“985工程”(重点支持部分高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这样的投入,是民办学校无法企及的。

  投资不足让民办学校始终面对生存问题。而“生存还是死亡”的探讨容易让人激动,所以看看西安翻译学院回应社会各界的檄文就明白:民办学校急了。它把自己比作“巴勒斯坦”,把众多公办学校比作“美国”。这种危机感不只存在于西译等已经颇具规模的民办学校里面,它是民办学校的普遍心理状态。

  我国的总体教育投入长期维持在低水平。教育经费始终没有超过GDP的3%,人均教育经费的开支比乌干达等非洲国家还要少。在全部教育经费中,政府预算投入只占53%,其它渠道的投资占47%。

  一般来讲,民间资本投入教育事业,承办私立学校,是希望赚钱的,带有一定功利色彩。而政府投入,需要革除功利色彩,把钱用在投资回报率较低的教育领域,也就是基础教育领域。在欧美各国,公立学校是为普通民众开设的,照顾公平,有钱人上昂贵的私立学校也无可非议。而中国的情况有点本末倒置,政府的投入偏向了高等教育,而民间资本则在投资回报率较低的基础教育部分做文章。

  对中国民办教育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公平问题。办学出资方的区别,带来了生源不平等、收费不平等、市场准入不平等一系列关乎存亡、发展的问题。一位校长对记者说:“我们不是要让民办和公办一样。公办有的,民办都得有,民办就成了公办。我们只是希望公平一些。”

  政府已经出台了《民办教育促进法》这样的法律,以法律的形式对民办教育予以肯定。按照一些民办校长的话说,目前对民办学校的法律都是好的,但是法律制定是一回事,保障执行又是另外一回事。教育部长周济也在公开场合表示:“教育公平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教育部门要把怎么样处理好教育的快速发展和教育公平之间的统筹和协调,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来抓。”

  实际上,周济谈到的公平问题,重点还不在公办与民办之间。城乡之间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公平,情况更加严峻。

  中国教育八大问题

  1.教育投入不足

  2.教育体制滞后

  3.教育公平问题

  4.教育乱收费

  5.教育的国际竞争力弱

  6.民办教育的发展问题

  7.应试教育“生命力顽强”

  8.学术腐败和学术浮躁 (记者 赵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