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共服务发展报告:我国基本公共服务严重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8日 16: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记者 邱红杰)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部门的专家近日完成的《中国公共服务发展报告2006》指出,我国当前政府公共服务“总体水平偏低、发展不平衡、效率低、水平趋同”,基本公共服务综合绩效整体处于偏低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近日出版了这一据称是国内学术界首次全面评估我国公共服务绩效的报告。在政府公开的2000年至2004年相关数据基础上,报告建立了一个包含165项指标的政府公共服务综合评估体系,全面评估了我国基础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科学技术、基础设施、公共安全、环境保护、一般公共服务等八类基本公共服务。

  从评估结果看,各项公共服务总体上都在改善,但公共卫生和环境保护明显处于较低水平,尤其是公共卫生在2000年至2004年间的改善程度普遍不高,有些地区甚至出现了公共卫生状况恶化的现象。

  报告还从省级辖区层次对我国的公共服务的综合绩效、投入产出效率、改善程度和差异状况等四个方面给予评估。结果显示,北京和上海的情况还算良好,天津、浙江、广东、江苏处于一般等级,其他省级市则属于不足。总体上,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的矛盾十分突出。

  报告认为,我国政府对公共支出的绩效考评还处于起步探索阶段,还未形成政府公共支出讲效益的制度环境、监督环境,未建立科学、合理、规范的评价体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