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中国新农村建设不是新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 11: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6日电(记者 邱红杰) 北京城乡创新发展博士研究会近日发表的《中国新农村建设报告(2006)》蓝皮书说,“新村”建设远非中国新农村建设的全部,也并非其中最重要、最本质的内容,现代农业的发展、农村经济的改善、农民收入的增加才是新农村建设的中心和根本任务。

  由中国内地研究”农民、农业、农村”问题的10多位中青年博士共同撰写的这部蓝皮书指出,新农村之“新”可以概括为新技术环境、新自然环境、新体制环境、新分工环境和新居民主体。

  蓝皮书说,建房修路很容易在短期内产生良好的“新”农村视觉效果,但与此相关的认识误区则可能导致实际工作中的浮躁情绪和冒进作风,从而出现相应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忽视或冷落了那些与农村、农业、农民发展联系更为密切的任务。

  蓝皮书特别指出,新的村庄规划建设是新农村建设一项必不可少的任务,但村庄规划建设能搞到什么水平和程度,实际上取决于农村经济的发展水平、农民收入的增长水平以及城市对农村的支持程度等各方面,所以,建设现代化农业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