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洋快餐低头:愿意接受劳动部门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11:48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王林 发自北京 美国快餐业巨头麦当劳(McDonald's Corp.)与肯德基(KFC)周四发表声明,指称他们正配合中国有关部门调查解决两家公司涉嫌向兼职员工支付过低薪酬的事件。

  从3月底开始,中国广东省就开始出现媒体报导称,麦当劳、肯德基与必胜客(Pizza Hut)向兼职员工支付的薪酬低于每小时1美元左右的本地最低工资标准。此后,该新闻成为社会讨论热点,一度有过激言论认为,洋快餐有歧视中国工人之嫌。

  

麦当劳与百胜餐饮集团随后表示,它们并未违反当地相关法规,二者均希望寻求近期有关劳动法规调整的司法解释。

  今日早些时候,中华全国总工会官员李建明表示,总工会将利用两大快餐连锁公司被控支付低于法定标准工资事件对广州以外的麦当劳、

肯德基和必胜客进行调查;希望以此作为契机,进一步促使外资公司建立工会。

  麦当劳和百胜餐饮目前拒绝就支付广州工人的具体数额发表评论,称正在等待调查结果。

  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的困局集中体现出中国劳动法规的混乱,不同省份之间的法规有着很大的差别。有关部门正在研究一套新的全国性法规,预定将在5月或6月出台。法规中其中一条可能就是要求公司在用工问题上征求工会的意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