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外资涉足川菜出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3:43 第一财经日报

  霍朗

  在省内餐饮业逐渐饱和的同时,四川的餐饮巨头们已把目光转向国内外市场,开始考虑如何让外地食客掏钱。

  四川省商务厅数据显示,去年四川省住宿和餐饮业实现销售额625.53亿元,同比增长17.8%,比上年净增94.35亿元,川菜发展势头良好,连锁扩张步伐进一步加快。

  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全省餐饮业新增连锁经营店铺100余家。成都市饮食公司、皇城老妈、谭鱼头等51家企业目前在省外开设连锁门店达600余个。

  与此同时,川菜在境外餐饮门店增多,成都陈麻婆豆腐继2001年登陆日本东京后,以成都市饮食公司出品牌、技术,日本株式会社FBD出资金、场地的方式进行合作,现已在大阪、赤阪等地发展加盟连锁10家。而谭鱼头不断巩固香港市场,目前在港连锁门店已发展到5家;巴国布衣也以合作方式在澳大利亚开设餐饮门店已达成协议。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世界餐饮市场的激烈竞争已经越来越强烈地波及川菜行业。”四川餐饮娱乐行业协会会长何涛表示。他认为,四川以及我国其他地区的一些高科技、

房地产行业都对开发川菜产业表现出浓厚兴趣。

  资料表示,去年涉足四川餐饮市场的企业呈现新特点,以资金雄厚的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为主,去年全省住宿与餐饮业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1家;合同外资8332万美元,如瑞升房产开设

芙蓉花开酒楼,以高品位经营特色精品川菜;汽车经销商大众公司西南总代理,投资开设规模达2万余平方米的凯宴美湖酒楼。

  而

麦当劳、肯德基等外商投资快餐企业已进入二级市场,星巴克等国际休闲餐饮企业来川开店步伐也逐渐加快。

  在川菜走向世界的同时,四川的烹饪技术人员也开始走向世界。2006年全省外派烹饪技术人员340人。

  当川菜在国际市场的身影越来越活跃,在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一批川菜原辅材料出口。去年全省出口川菜原辅料、调味品等800余吨,价值221万美元。

  四川省商务厅表示,四川的现代餐饮业和川菜产业的发展正步入一个日益与国际接轨,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崭新阶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