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发改委交通部重申今年春运期间客运票不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7:41 新京报

  政府规定基准价没有上浮的,今年不得上浮

  本报讯(记者桂衍民 郭晓军)昨日,国家发改委和交通部再次指出,严禁各地春运期间客运票价另行加价。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地方,不得在规定的浮动幅度之外另行加价;实行政府定价的,不得专门针对春运提高运价;在历年春运期间按政府规定基准价执行,没有上浮的,今年不得上浮。

  春运票价不加价不上浮据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各地执行不再加成政策有三种情况:第一种明确在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基础上不再加价的,有17个省份。

  第二种执行政府指导价的基准价,春运期间不上浮的有4个省份。第三种,目前价格水平在基准价以上但未达到上限的要稳定在现行价格水平;目前价格水平在基准价以下未到基准价的,可以上浮到基准价,此种情况有7个省份。

  29日,对有些地方仍有客运价格上浮的情况,发改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韩永文表示,发改委将请价格部门对这方面情况进行了解和调查,假如有上浮的情况,发改委会按照有关规定采取措施加以纠正。

  设法降低客运企业成本

  发改委指出,企业要严格执行各省级价格、交通主管部门确定的春运期间票价政策,保持春运票价基本稳定。票价不再加成,可能对部分道路运输经营者带来困难,两部委要求各地采取措施帮助经营者降低成本,并称广东省此前出台的政策措施值得借鉴。同时,交通部对可能出现的旅客滞留现象也采取了相应预防措施。

  

铁道部称杜绝车票加价

  昨日,铁道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07年铁路春运是历年来客流最大的一次。铁路系统将加强售票组织,加大对票外加价的检查、控制和治理力度,坚决杜绝火车票票外加价现象。他称,对各售票网点将进行严密监控,发现乱加价,一律取消其售票资格。保持对票贩子的高压态势,加大打击力度,确保人民利益。

  -相关新闻

  长途客运将投入420大客

  客运量达72万人次,计划加车726次

  本报讯(记者刘洋)昨日,记者从北京市长途客运公司获悉,北京长途客运的春运时间从2月3日开始,至3月14日结束,共计40天(即节前15天,节后25天)。预计长途客流量将达到72.08万人次,计划加车726次。

  据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长途客流最高日为2月13日,客流将达到3.6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计划加车车次为726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春运期间客流主要集中在2月8日至2月17日,2月13日前后,将会出现客运高峰,节后2月23日开始返京高潮,长途公司将投入420部车辆,保证旅客能够按时返京。

  四大长途站的客流重点为:永定门长途汽车站主要集中在山东省、河北省方向;北郊长途汽车站加车重点方向为河北省张家口地区;四惠长途汽车站主要客流方向为东北的大连、吉林、长春等地,高峰客流集中在河北唐山、天津宝坻、蓟县等京东地区;莲花池长途汽车站的客流主要集中在河南周口、山东济宁和江苏淮安地区。

  春运期间,北京市长途汽车站将提前三天预售车票。

  北京站客流达到16万

  高峰日售票窗口可达228个,已加开临客37列

  本报讯(记者刘洋)记者昨日从北京站获悉,北京站昨日上下车的客流已经达到16万人,比平时客流增加了20%以上。目前北京站已经加开临客37列,以满足学生流和民工流的返乡需求。同时,客流高峰日北京站的售票窗口可加开到228个。

  据了解,由于北京站客流的迅速增加,北京站已经加开去往上海、南京、杭州、福州、厦门、常州、哈尔滨、长春、大连、秦皇岛、丹东、牡丹江等城市的临客37列,北京站会随着客流的增加继续加开临客。同时,对农民工较多的列车,北京站在重点列车检票时设立了临时候车区,团体旅客车站可重点引导进站。并在车站大厅和二楼服务台设立农民工咨询处,为农民工提供便民服务。

  春运期间,北京站设立了临客售票专区,增加了当日剩余票和2、3日剩余票窗口的数量、增加了夜间售票窗口的数量,其他窗口也均通售北京地区始发的各次列车车票,还设立了办理团体票专口,方便农民工集体办票。同时,车站加大了开设售票窗口的力度,高峰日售票窗口将达228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