铬钕风波凸显化妆品标准漏洞 现状近期难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06: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北京讯(记者 张昀)昨日,由中国香精香料化妆品工业协会、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业商会以及中华医学会北京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微量元素与化妆品安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几位皮肤科的专家都强调微量的铬和钕对于人体是安全的,禁用物质的加入和含有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欧美对残留量有要求

  据中国香精香料化妆品工业协会高级工程师尤启辰介绍,欧洲和美国对于这两种重金属的添加以及残留量都有严格的规定。如美国FDA法规允许化妆品中存在一些不可避免的微量元素残留,包括重金属和其他微量元素,并对某些色彩中的铬含量设定了类似的规范限值。另外,欧盟的《欧洲化妆品产品法例》规定“铬酸及其盐”及“钕酸及其盐”不得作为化妆品原料。但若在生产时已采用优良程序而不可避免地残留微量,并在合理使用情况下不会对消费造成影响,则该微量在法例下是可以接受的。

  不应一刀切“禁用”

  食品是直接入口的产品,其危害性要比外用的

化妆品大得多。但是本来应该较宽松的化妆品卫生规范却比食品标准严格,一刀切地规定“禁用”,却没有考虑到残留,没有规定以采用优良生产程序仍不可避免的残留量的标准。宝洁、雅诗兰黛集团的负责人都强调没有添加铬和钕这种两种物质,但五大品牌却都被检出有不同含量的这两种成分。

  有专家承认,一个培育多年的品牌一夜之间就倒了,以至于暂时退出市场,反映出我国的化妆品市场仍然相当混乱。而且我国化妆品标准仍有漏洞的状况在近期似乎并不会得到改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