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又是国际惯例:入住酒店十三小时要付两天房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0: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记者 王飞

  “我凌晨3时去住店,到了晚上7时退房时,宾馆却要向我收2天的房费,”来广州参加同学聚会的宋先生向记者抱怨说,“我知道12时之前退房是国际惯例,但对凌晨房客是否应该变通一下?”

  随着“凌晨房客”数量的增加,省外一些地方开始对“凌晨房客”实行变通的方式,但广州多数宾馆

  仍然执行超过中午12时加收半天、超过18时加收全天住宿费的规定。

  质疑:

  入住13个小时按2天计费

  记者翻阅中国饭店业协会制定公布的《中国旅游饭店行业规范》发现,其中第十条规定:“饭店客房收费以‘间/夜’为计算单位,钟点房除外。按客人住一‘间/夜’计收一天房费,次日12时以后、18时以前办理退房手续者,饭店可以加收半天房费;次日18时以后退房者,饭店可以加收一天房费。”

  这一规定只是对退房时间作出了规定,但并没有对入住时间作出规定。在此基础上,广州大多酒店都规定清晨6时前入住的客人到当天中午12时需要支付一天的房费,到当天下午6时退房则要支付两天的房费,按照这些规定,“凌晨房客”也要与“正常房客”一样缴付房费。

  随着“凌晨房客”的增多,不少人开始对此提出质疑,认为过了零点就已经是新的一天了,与“正常房客”相比,“凌晨房客”已经晚了一天入住,因此酒店在收取房费的时候,也应该区别对待。

  调查:

  广州星级酒店“变通”执行

  记者昨天就此问题电话咨询了广州部分星级酒店,发现他们大都在对“凌晨房客”变通执行“12时退房”的有关规定,但在收费问题上,仍然坚持“凌晨房客”与“正常房客”同等对待。

  地中海酒店前台的有关人士表示,如果客人是凌晨后入住,在酒店房源不是很紧张的前提下,可考虑将退房时间从中午12时延迟至下午2时,但房费仍按一天时间收取。广州宾馆前台工作人员则表示,考虑到中午12时正是午饭时间,客人不管何时入住,可最迟到中午1时退房。

  但在收费问题上,广州各大星级酒店仍然坚持“凌晨房客”应该按照有关规定支付一天的房费。

  酒店:

  凌晨房客占用了房间资源

  “如果说一个客人是凌晨入住的,到中午退房,虽然他没有住满12个小时,但这个客房在前一个房客退房到他入住这段时间一直都处于等候状态,”对于凌晨房客收费过高的质疑,广州一酒店负责人回应称,“即使客人没有真正使用到,但在某种意义上,他还是占用了这个房间。”

  该负责人表示,12时前退房是酒店业的国际惯例,一直这样执行,酒店不可能会改变这一行规,这是因为酒店送走一个房客需要有一段时间进行清理打扫。对于收费问题,这也是国际惯例,酒店业没有只收取半天房费的说法。

  据了解,在旺季时广州一些酒店会出现客房出租率超过100%的现象,这就是因为利用“12时退房”这样的规定,一天的房间可以当成两天卖。

  建议:

  退房时间延至下午6时

  “让酒店只收取‘凌晨房客’半天的房费不太现实,毕竟酒店也有等待客人入住的客房‘空置损失’,”专家认为,“但酒店可以考虑将凌晨入住房客的退房时间延长至下午6时。这样,凌晨客人也不会因为入住时间太短而不满,而酒店也可以收取一天的房费了。”

  对此建议,广州部分酒店表示将视乎客人入住时间“变通”执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