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上海市福寿螺检测无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3:24 新闻晚报

  市疾控中心警示:蛙虾蟹也可能有广州管圆线虫

  晚报讯 近日,北京发生数十人因食用福寿螺导致寄生虫(广州管圆线虫)感染食源性疾患事件。为保障上海市民饮食安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立即展开调查,在全市范围内对可能经营福寿螺的大型连锁餐饮单位进行排查。检验结果显示,均未检出广州管圆线虫。与此同时,市食药监管局在对铜川路水产市场和沪西水产品批发市场进行的紧急排查中,均未发现有福寿螺销售。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今天发出警示:蛙、蟾蜍、淡水虾、蟹和猪等也可成为广州管圆线虫的转续宿主。不生食或半生食不洁食品是防治广州管圆线虫病的关键。

  市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防治科主任蔡黎研究员介绍,广州管圆线虫的中间宿主为软体动物,主要是蜗牛类,如褐云玛瑙螺、福寿螺。一只螺内含广州管圆线虫的幼虫最多达13000多条。蛙、蟾蜍、淡水虾、蟹和猪等可成为广州管圆线虫的转续宿主。人食用生的或半生的不洁食品后即可被感染,该寄生虫可寄生在人的脑脊液中,引起头痛、发热、呕吐、颈部强硬、皮肤触摸痛等。人对广州管圆线虫普遍易感,开展爱国卫生,防鼠灭鼠,减少传染源,能有效防治广州管圆线虫病的发生。

  作者: □记者 贺天宝 许沁 通讯员 靳嘉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