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明思克卖了1.283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3:18 新闻晨报

  竞拍未现悬念易主后航母留深圳仍为军事主题公园

  □陈姝

  据深圳商报报道,昨天,距离法院裁定深圳市明思克航母世界实业有限公司破产还债(2005年2月28日)一年零90天,在经历了首次拍卖无人应价的尴尬局面后,明思克公司经营性
资产在昨天举行的第二次拍卖会上以1.283亿元的价格正式拍出。

  中信(深圳)集团作为拍卖场上唯一举牌的买家,顺利接手明思克。据了解,成为明思克新东家后,中信将用1个月时间对该项目进行重新规划,但其军事主题不会改变。

  ●1978年2月诞生在尼古拉耶夫船厂的“明思克”,是前苏联自行研制和建造的“基辅”级中型航母。

  ●1992年,随着经济的持续恶化,“明思克号”连起码的维修都难以维持,舰上所有的士兵被遣返,武器全被拆除。

  ●1995年,“明思克”以极低价卖给了韩国用于军事拆卸研究。1998年,“明思克”来到中国。2000年5月,“明思克”安家深圳沙头角海滨,开世界航母军事主题公园先河。

  ●2005年2月28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定,宣告深圳市明思克航母世界实业有限公司破产还债,并由法院指定清算组对破产企业进行接管。据相关

审计显示,截至2004年11月,明思克航母公司负债8.67亿余元,资产总额6.75亿余元,资不抵债1.92亿余元。

  ●2006年3月23日,明思克经营性资产进行第一次拍卖,起拍价为1.283亿元,因无人应价而流拍。

  拍卖现场

  明思克不到2分钟易主

  记者昨日在拍卖现场看到,拍卖会开始前一小时,竞买人已陆续到场。像明思克第一次拍卖会一样,广东旭通达拍卖有限公司位于百汇大厦的办公室又被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围了个水泄不通。

  拍卖开始的时间比预定推迟了半个小时,下午3时30分,手持竞买须知的买家进入拍卖厅,司法机关和明思克破产案清算组的代表也到场观看。

  今年3月23日,明思克的第一次拍卖,起拍价为1.283亿元,因参加拍卖的两家单位均未举拍而流拍。此次参加竞拍的共有3家单位。

  随后,广东旭通达拍卖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拍卖师罗元清宣布“深圳市明思克航母实业有限公司经营性资产专场拍卖会”开始,并对拍卖标的、拍卖须知和竞买手续进行了介绍。

  下午3时43分,罗元清报出此次拍卖的起价“1.283亿元”,示意买家可以举牌应价。此时,整个拍卖大厅安静下来,摄影机镜头对准了在第四排就坐的竞买家。

  “1.283亿元第一次”,罗元清话音刚落,手持066号牌的买家就将号牌举起。

  “66号,1.283亿元。”罗元清大声报出第一个叫价,“下面的价位是1.29亿元”。但买家竞价的情况并未出现,“1.283亿元,第二次……1.283亿元,第三次……成交!”随着罗元清宣布明思克宣告拍出,从叫价开始前后持续了仅1分40秒。

  今后命运

  航母留深圳军事主题不变

  拍卖会结束后,中信公司的代表在确认书上签字。对于以1.283亿元拿下明思克项目,出席拍卖会的中信(深圳)集团总经理郭志荣向记者表示比较满意,他的预想价格是在1.3亿元至1.32亿元之间。

  郭志荣说,深圳市政府和市民都希望明思克留在深圳,中信作出参与竞拍这一重大决定,得到了市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对深圳来说,明思克能留下来是一件好事。

  郭志荣透露,中信接手后明思克将仍以军事题材为主。他说,中信对旅游业务相当熟悉,此前已对航母项目有过详细的考量。中信将邀请国际知名策划公司,计划一个月的时间,对明思克航母世界项目进行重新规划。

  据统计,2001至2002年,明思克实际营业收入均在1亿元以上,2003年至今年营业收入也有数千万元。“如果没有母公司的拖累,明思克完全可以自己养活自己。”

  竞买延伸

  竞买人还须支付500万元

  据介绍,此次拍卖资产的范围为明思克航母世界实业有限公司名下的航母船体及附属设施、设备、房屋建筑物、在建工程、车辆等固定资产,在库低值易耗品等存货,以及无形资产。

  明思克此次成交价为1.283亿元,按《竞买须知》的规定,竞买人在拍卖价之外还须另行支付破产企业员工安置补偿费266余万元,另付给清算组航母船体经营资产处理费235万元。这就意味着中信将支付的金额在1.3亿元以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