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方案 > 正文
 

量入为出主动投资 年薪5万单身白领告别月光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08:27 深圳商报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朱丽 华陈姝) 袁媛大学毕业已经两年,目前在一家大公司上班,月收入大约4500元。按说她的工资在深圳也是不低,但每个月她还是吃光用光,在月底眼巴巴的等着发工资。袁媛给记者算了一笔帐:每个月租房子要花八九百元,在买化妆品、保养品和衣服上她每月都要花上一千多元,吃饭方面袁媛一般不自己做饭,工作时间一般在单位的食堂用餐,而在周末或休假时,她出去解决。每月加上朋友聚会的开销,还有日常通信、交通等七七八八的费用,到了月底工资就花的光光的,根本存不上什么钱,有时还要借
助信用卡来支撑。

  而与袁媛同单位的陈和,月收入和袁媛也差不多,在理财方面很有自己的一套,工作没几年现在开始按揭贷款买了房子。袁媛很疑惑,为什么一样的工资,却不一样的资产呢?年轻一族该如何理财呢?本期我们请来平安保险专业理财规划师吴谨支招,教“月光一族”如何告别“月光”。

  账列单剔除非必要消费

  吴谨提醒,年轻白领理财的首要是要量入为出,强制储蓄。俗话说“钱是人的胆”,手里有了钱,消费欲立马就会膨胀,所以,单身族要控制消费欲望,先要建立一个理财档案,把一个月的收入和支出情况进行记录,看看“花钱如流水”到底流向了何处,看看哪些是必不可少的开支,哪些是可有可无的开支,哪些是不该有的开支,然后逐月减少“可有可无”以及“不该有”的消费。

  自动转定期“强制储蓄”

  吴谨认为,年轻时或者资金较少时,还是要适当强制储蓄,把月收入的10%-20%存入银行。一个月入3500-5000元的单身白领,可以在银行开立一个零存整取账户,每月发了工资就先存上600元。现在许多银行开办了“一本通”业务,可以授权给银行,只要工资存折的金额达到一定金额时,银行便可自动将一定数额转为定期存款,这种“强制储蓄”的办法,可以使你改掉乱花钱的习惯,从而不断积累个人资产。

  主动投资“钱生钱”

  与此同时,吴谨认为,月入在4500元的年轻白领可以拿出另外10%左右约500元进行理财产品投资。年轻人由于手头资金量不大,精力有限,与其亲自操作,不如通过一些基金、万能险、投连险等综合性的理平台,采用“委托理财”的方式,这样不仅可在股票、国债等几大投资渠道中进行组合,还可省掉一笔手续费。他认为,定期定额基金也是年轻一族理财的一个不错选择,最低的投资金额只需200元。

  总的算来,如月收入4500元,扣除固定投资600元(银行储蓄产品存款)+500元(理财投资),还剩3400元。交通费200元,房租1000元,餐饮1000元,还余1200元自由支配,基本上已经可以很安稳的渡过一个月。虽然从账面上看,仍然还是“月光族”,但是此时的理财已经达到了每月有存款和理财产品投资两方面。同时可以根据资金累积的进度,分阶段的调整自己的投资方向方法,以钱生钱的方式会在一定的阶段内获得更好的收益。

  吴谨分析,月入4500元的单身白领,如果每月按时在银行存上600元,一年下来,银行存款7200元。结合现有的一些银行金融储蓄产品存款,按照年收益率2.9577%计算,一年下来你可以存下的钱就是:7200×(1+2.9577%)=7412.95元。再加上每月500元理财产品投资,到了第二年,当别人还在抱怨身无分文时,你早已成为“万元户”。由于手中握着上万元资金,你就有了“钱生钱”有了可能,可以开始留意怎样让自己的资产增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投资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