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2006年3·15:消费与环境 > 正文
 

消费者遭遇霸王条款一定要投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9:53 潇湘晨报

  昨日下午,本报与红网联合邀请湖南省消委秘书长阳功生,就今年3·15“消费与环境”主题与网友交流,阳功生就网友关心的“湖南省的消费环境如何”“食品安全问题集中反映在哪些方面?霸王条款何以称霸”等热点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遭遇“霸王条款”一定要投诉

  “霸王条款是经营者利用其独占优势地位,加重消费者义务,减轻自身责任的不合法行为,违背了公平原则。”针对多个网友提到的“霸王条款”问题,阳功生分析说,霸王条款之所以“称霸”,原因有两点,一是商家利用信息不对称,让消费者不知不觉被“带了笼子”,二是消费者图省事,碰到霸王条款采取息事宁人、忍气吞声的态度。

  为对抗霸王条款,阳功生为消费者支了几招:首先要表明态度;其次敢于力争,一旦遇到霸王条款,要积极向消委投诉,通过投诉来解决这个问题。如果消委解决不了,可以联合各政府职能部门来解决。

  不合格食品要曝光

  除了“霸王条款”外,食品安全问题也是众多网友关注的。对此,阳功生表示,食品安全问题严重影响到老百姓的身心健康,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是消费安全的基本。他介绍说,去年湖南食品安全问题集中在罐头加工行业,为了使食品好看,使用色素、甲醛超标。另外是老百姓日常饮食问题,消费者随便在路边、街头购买,没有经过质监部门认可的一些销售网点对消费者极为不利。今年消协将联合工商、质监部门对老百姓最关注的食品进行抽样调查,之后把合格的和不合格的产品在媒体进行公布。并且对那些没有办理正规手续擅自经营的作坊、小店,加大打击、处罚力度,并且要通过媒体曝光。

  消费保护进农村

  为配合今年“消费与环境”的主题,在昨日的网友面对面活动中,阳功生还透露消协将开展一系列的

维权活动。首先是开展消费调查,通过召开座谈会和理论调查会,了解消费现状;其次是积极宣传消法,印发宣传资料,使消费教育“三进”——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使消费教育从娃娃抓起,从社区抓起,从农村抓起。

  此外,消协正准备开通在线投诉,并且把消费保护的范围向农村延伸,对典型的、有影响的案例坚决曝光。

  实习生 张 莹 冯 雅 罗文娟 记者 夏 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