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受潮变质中药饮片变霉药 老汉向药店索赔2000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5:07 新闻晚报

  一位老人配了10帖中药,吃到最后2包时发现饮片发了霉,就不敢再煎药了,于是要药店赔偿2000元的损失,药房有口难言。

  中药发霉

  近日,71岁的鲁老先生拿着一袋发了霉的中药饮片告诉记者,吃了这药后胸闷不适,
寿命至少要减少2个月,这一切“损失”当然都得要药房承担赔偿。据鲁老先生介绍,他在医院开了中医药方后去药店配了10贴中药,共计40多元。下午药店就派人把配好的中药饮片送到了他家。之后都是由他夫人为他煎的药。

  等到煎到最后2包的时候,鲁老先生自己偶尔打开中药饮片看看,这下不得了,发现有一团粘在了一起,并且已经发了霉。次日,他打电话给药房,一位负责人热情地接待了他,答应马上上门了解情况。上门后发现这袋中药饮片确有霉团,并且承诺,药店方面会免费送给他一个月的药。可是鲁老先生觉得划不来了,吃了发霉的药后,一定会对身体有损害,要减少自己寿命的,所以向药店提出2000元的赔偿。这下双方都僵持不下了。之后,虽然药店2次上门与老先生协商,都无结果。

  药店解释

  药店对店内存放的中药饮片进行了全面检查,对涉及鲁老先生所配的中药进行重点检查,均未发现发霉的情况。经分析有两种可能,一种是送药上门时恰逢下雨淋入了雨水,导致发霉;再则是中药在老人家中受潮。但这些解释对于鲁老先生来说是绝不理解的,反正发霉就是药店的问题。药房负责人对此高度重视,在记者的协调下,负责人向鲁老先生表示歉意,认为自己的员工在服务方面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请他原谅,并做了大量的解释工作后,妥善为老人解决了问题和“心病”,鲁老先生对此表示满意。

  [晚报提醒]

  上海荣庆堂药店有限公司余东经理告诉记者,中药饮片是全天然的植物,在潮湿的空气中更容易发霉或虫蛀。加工后的中药饮片很干燥,但在空气中极易吸潮,药房均装有除湿设备,存放饮片的搁斗(抽屉)都是采用防潮透气的杉木材料,环境湿度都进行严格的控制,而一般家庭却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在雨季或湿度大的环境中很容易发霉。

  专家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家中尽可能把中药饮片存放在相对干燥的地方,一次配药不易过多,存放不宜过久。如果在雨天受潮,应尽快把饮片摊开晾干,不能闷在塑料袋内。最便捷的办法是存放在

冰箱的冷藏室内。

  晚报记者 白华阶 实习生 唐洁 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