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台风等原因致广东油荒 10天后汽油可能再次告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 12:21 南方都市报

  

台风等原因致广东油荒10天后汽油可能再次告急

半路上“油尽灯枯”的车越来越多,只有拿出皮管向别的车子借。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0万吨油若一周内运不来,十天之后广东将再次告急

  油荒时代

  前日,广东已经有7.6万吨成品油到货,是8月份以来供应量最大的一天。救急的7.6万吨究竟能供应多久呢?记者昨天获悉,目前广东三大炼油厂———广石化、茂名石化和湛江
东兴炼油厂都已经满负荷生产,但仅能满足广东油品需求的40%,其余要靠北油南输以及直接进口成品油来填补。然而,接二连三的台风,影响了从东北往南输送成品油的油轮的运输,令广东市场一下紧张起来。

  业内有关人士透露,不少成品油是从珠海到岸,再由小油船运往广州等地,据估计,一批油从码头到油库再到加油站,“估计还要几天的时间”。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主任姚达明分析,正常情况下,广东每天消费成品油约4万吨,广州约占了1/4。即使这批油着重供应油品最紧张的城市广州、深圳,也仅能维持几天。他表示,新增的10万吨成品油最好能一周内赶到,否则十天之后,广东将再次告急。

  广州 油站欺生 熟客给油 本报热线一日接到近百单加油难投诉

  在广州,油站无油可加状况似乎愈演愈烈。昨日,本报热线就接到近100个报料,全部都是反映加油站缺油或者根本没油可加,令人大伤脑筋。其中白云、天河、番禺、海珠四个区情况最为严重,越秀、荔湾、花都等区的“油荒”也不容乐观。

  油站“歧视”摩托车

  昨日,家住黄埔的刘先生感到特别郁闷,油站竟拒绝为他的摩托车加油。昨天上午10时,刘先生到黄埔一油站加油,油站工作人员表示,只给汽车加油,不给摩托车加油。颇感不忿的刘先生只好另找其他油站。然而,连跑了几个加油站后,均被告之没油。

  不是熟人不给油

  昨日凌晨1时左右,陈先生趁着半夜车少去番禺钟村某中石化加油站加油,结果因为不认识油站的工作人员,有钱也加不到油。陈先生称,他前面的一辆车加了油后,轮到他时工作人员竟告诉他“没油了!”更令陈先生生气的是,随后又过来一辆车,竟然可以加到油,车主十分熟络地与油站工作人员攀谈。

  不做生意一心加油

  黄先生是一位出租车司机,昨天下午3时开始,他就在白云大道柯子岭加油站排队加油。跟他一起等待加油的还有几百辆车,排成四条车队。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止,白云大道还有车辆在排队加油。但相比前一天跑了8个加油站都加不到油的境遇,能加到油,黄先生就觉得十分满足,“只要能加到油,排队再辛苦也忍耐得了”。

  深圳 万吨油品 滞留福建 今明将有补给油品到深,油荒下周缓解

  随着1万吨汽、柴油陆续抵深,困扰深圳车主的用油难问题开始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是,昨日记者调查深圳部分油站发现,刚刚抵深的油仍旧供不应求,许多油站依旧打出“无油”标志。中石化透露,受热带风暴“珊瑚”影响,尚有万吨油品滞留福建。

  记者昨天从深圳石油公司了解到,这个周末,共有3艘油轮在深圳港口靠岸,运来了近1万吨成品油。许多油站本以为,除90号汽油仍旧缺货外,93和97号汽油的供应都可以恢复正常。但是,令车主和油站意外的是,深圳汽油供应仍旧叫“渴”。

  记者电话调查了丽新、南头、爱国路、坪地、美孚等近十个加油站,仅有4家尚有汽油对现金加油市民供应,而且标号不全,有的仅有97号汽油,有的只有90号汽油。这些加油站证实,在前晚已经有油车前来送油,但是面对“饥渴”的深圳车辆,这些油供不应求。“昨晚来了一车油,今天中午就卖光了。”

  这些加油站的工作人员透露,预计今明两天,还会陆续有油前来补给,所以估计下周深圳汽油、柴油紧张的状况会基本恢复正常。中石化有关人士介绍,93号、97号汽油和0号柴油都有新油源供上,市场供应会逐渐恢复正常,不过,因前往加油的车太多,多数加油站仍采取限量供应的措施。90号汽油因没有新油源,目前仍十分紧缺。

  深圳石油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除已经抵达的运油船外,还有1万吨油品也正在运输途中,现已到达福建。原计划未来一两天内可抵深圳,如果受到强热带风暴“珊瑚”影响,可能会延缓到达时间。

  广东油荒四大原因

  广东为什么会产生如此严重的油荒?记者昨日多方采访,业内有关人士分析了四大原因。

  原因一:台风影响油船运抵

  据悉,广东油荒一个最为直接的原因是,由于受到台风天气影响,导致一些运油船无法抵埠,给整个广东省的油品供应造成压力。中石化有关人士分析,尽管“油荒”近年连年发生,但今年和去年仍旧有所不同。去年的油荒主要是各油站竞争导致,而今年主要是受国际油价高企影响,由于国内外价格倒挂每吨上千元,原油进口减少,库存也不多,而时下又是用油高峰期,供给和需求不可避免地发生落差。

  原因二:私家车“吃油”太多

  有关人士认为,私家车“吃油”太多成为广东油荒的另一个原因。据统计,2004年广州私家车已经突破140万辆,按照一辆车一般需要90升/月保守估计,广州仅是私家车就“吃油”1.26亿升。而今年以来,广州的私家车拥有量同比增长了约一倍,私家车“胃口”的大增令广东成品油供应更加捉襟见肘。

  原因三:电荒影响油荒

  广东当下的油荒某种程度上与时下的电荒有关,因为目前用柴油发电是普遍现象,电力缺口的大增令柴油供应则显得更加紧张。记者从广东省广电集团获悉,今年广东电力缺口达到450万千瓦,并且是全年性缺电。电力供应缺口的大增使得对柴油的需求量急剧上升。

  原因四:中间商可能在囤油

  中石化惠州炼油厂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以来,进厂的原油及产出的成品油都没减少,他认为对于广东的市场来说,供求应当大体是平衡的,现在成品油供不应求跟囤油也有关。主要是因为国际油价持续走高,一些用户认为油价会继续调高,所以控制销量等待涨价。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