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天津:出租车见证生活变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7:16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2月6日电 (张涛 杨建国) 曾几何时,满街奔跑的黄色“面的”是天津城里的一道别样风景,如今,它已经退出天津客运出租市场。春节期间,市民走亲访友串门,再也难寻觅到黄色“面的”的身影。根据天津市的相关规定,到2005年年底出租车市场全部淘汰“面的”。

  上个世纪90年代之前,天津市的出租车服务并未普及。天津市客运处提供的数据显示
:到1988年底,天津拥有各类客运出租车2431辆,年客运总量为580万人次。

  天津市民梁志新对那个年代印象很深:“那时的

出租车主要是些老牌子车型。出租车非常紧俏,谁家有结婚之类的事要用车,都得提前几天预订,马路上也很少看见有打车的。”

  直到1993年,天津市有关部门借鉴北京出租车市场的经验,才将大发车大批引入出租车行业。到了1994年底,天津马路上已经“遍地黄大发”,大发出租车数量激增至1万多辆,成为当地出租车行业的主要车型。

  这种在城市里穿梭往来的小型面包车,10元钱10公里,不但能挤进好几个人,更能放下自行车、电视机等大件物品,满足了当时市民的多种需求,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面的”。

  不过,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随着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中国汽车工业的迅速发展,出租车市场可供选择的车型越来越多,“面的”在出租车市场的地位受到严峻挑战。1999年,满街黄色“面的”的时代在北京结束。天津市也作出相关规定,到2005年年底出租车市场全部淘汰“面的”。

  今年春节期间,天津街面上已是夏利出租车唱主角,出租车型比例发生了深刻变化,全市约32000辆客运出租车中,夏利车型已逾31000辆,其余为

桑塔纳以上车型。

  接受采访的一些市民反映,“面的”承载了太多人酸甜苦辣的创业故事,也记录了这个城市10多年来的生活变迁。人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当年打“面的”的人如今有不少开上了私家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