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广东企业流行发红包 上班第一天员工到手2300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5:11 南方都市报

  开工第一天,成为许多单位融洽干群同事关系良机

  “恭喜发财,利市逗来(红包拿来)!”昨日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记者巡城发现,许多单位和公司的上班族们都成群结队、欢声笑语地向领导和已婚同事讨利市,环市东路的黄小姐一天下来竟拿了2300多元。

  为多拿利市用上“易容术”

  春节派利市是广东风俗,一般规矩为长辈给晚辈、已婚的人给未婚的人封利市,以祝福他们来年和和顺顺、大吉大利。正月初八开工的老板也要给员工派发利市以顺“开门红”。

  从事文字工作的杨小姐平时都要下午上班,可为了逗利市,昨天早上8时多就来了办公室。“我还特地多带了2套衣服来,老总在低楼层时先去要一次,然后跑到中间楼层换一套衣服再要一次,最后到高楼层再换上一套衣服等老总来发。”为了拿多重利市,杨小姐使用起了“易容功夫”。

  “新年好,结婚了吗?”未婚的黄小姐一到办公楼,不管认不认识逢人就问,一一调查之后,黄小姐在办公室外面贴出一张“本部门已结婚人士表”,本打算隐婚的人士都只好乖乖投降。就这样,黄小姐昨日上班一共讨了2300多元。“原来讨利市可以这样赚钱,看来为了利市我也要晚婚啦!”看着厚厚一叠带着祝福的利市,黄小姐开起了玩笑。

  小张原来在越秀区工作,行政区划调整后来到了萝岗区。昨天,上班首日,小张就跟着局里的未婚员工一起去各个部、局拜年,顺便讨些利市回来。小张感慨:“兜一圈回来,不仅收获200多元利市,而且几乎认识了所有局里的同事,这样的收获已经超值了。”

  “开年饭”旺了餐饮业

  在商场购物等假日经济随假日结束而淡化的同时,餐饮业的旺势并没有减少。大小单位部门的“开年饭”给羊城的餐厅酒店带来了新一轮消费热。

  在某大单位就职的刘先生昨天上午10时开始打电话询问单位周围10多家餐厅订餐位,却得到“已订满”、“没有包间”的回答,唯一回答有餐位的也是在大堂,且被告知要“12点前必须到,否则不留位”。

  位于五羊新城路上的一家数码影像冲洗店老板喜气洋洋地告诉记者,他当天已经冲洗6000多张照片,而年初一到年初三3天总共也才冲洗6000多张照片,一天的营业额顶3天的。快餐店生意非常火爆,菜市场也回复到节前的忙碌。

  【新人】

  

情人节预约结婚热

  昨日才恢复上班,各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预约登记电话就响个不停。越秀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表示,已开始了节后第一个结婚热潮。据了解,年初四开始广州市到处可见办喜事的新人,不少酒楼的

婚宴订单已订到农历二月初,而2月14日情人节当天的电话预约登记更是已满额。

  昨日,越秀区婚姻登记处照常于8时半开放,但工作人员发现不少新人已经提前半小时在门外排队。第一对办手续的是一对军人情侣,他们早上8时就来到登记处。新郎说:“正月里结婚的人肯定很多,我们想起个大早来‘拔个头筹’。”一个上午工作人员就办理了14个登记手续,下午3时半前又有4对新人前来“拉埋天窗”。

  工作人员表示,正月预约登记人数较农历去年年底多。根据目前的电话预约情况,预约2月6、7、10、11、14日的人不少,其中14日情人节最多,目前已约了上午29对、下午16对。按一般正常的工作量,登记处一上午能办30宗手续,下午20宗左右。她提醒需要等登记的新人安排好日期并提早预约,以节省时间。

  【老人】

  用平安钟给人拜年

  记者获悉,到昨日,全市平安钟用户已经超过200个,比试运行时期增长了一倍。据了解,不少老人已逐渐熟悉平安钟的操作,首个上班日还主动呼叫接线工作人员拜年。

  记者昨日向越秀区平安钟紧急呼援中心了解到,自从平安钟售出冠名权降低安装费以后,其用户数已经增加了一倍,达到200户。春节假期呼援中心仍坚持24小时运作,年初一当天通过平安钟向每一位用户拜年以及询问情况。据了解,目前不少老人已逐渐熟悉了平安钟的使用,不等工作人员来问,自己就会主动呼叫接线员“汇报”情况。昨天是节后首个上班日,一名家住东华西路的老人打电话到呼援中心,向工作人员问了好。

  据了解,目前平安钟的初装费从原来1200元降至800元,月服务费也由原来的15元降为10元。越秀区辖内月收入在1500元以下的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由冠名商赞助500元,只要出300元便可装上平安钟。

  据市敬老院等社会养老机构介绍,春节过后,咨询入住的老人明显增多。不少空巢和独居老人一方面盼望过年,渴望享受子孙绕膝的天伦之乐,同时又惧怕过节时的操劳和节后人走席散的孤独冷清。许多老人出行不便,困在家中,更产生了孤独感。

  【生意人】

  “讨旺气”企业忙注册

  新年旺旺,狗年大吉。昨日是春节后首个工作日,一些市民便趁开年的喜气赶到市工商局和属下各分局办理企业登记注册事务。统计显示,全市工商昨日共接待402人次企业办事者,发出营业执照94个。

  昨日早上8时,市工商局办证大厅刚一开门,就有市民来申办企业营业执照了。前来办理企业地址变更的何先生说,本来想年前就搬迁新地址,但为讨狗年的“旺气”特意改为年后搬迁。同样是为了讨个吉利,开年第一天就来工商部门办理相关手续。

  据统计,2月5日全天,全市工商受理大厅共接待402人次企业办事者。其中:企业名称查询、预先核准了51个;受理了114个企业注册、变更登记的申请,发放了94个工商营业执照;解答143人次的咨询。

  【开车人】

  未见塞车有些惊讶  

  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广州交通未出现大堵塞现象,给出行上班、办事的人带来了好心情。

  昨天上午8时至9时,是上班的高峰时间,很多市民都要从番禺到市区上班,行经洛溪大桥的楼巴数量明显比前几天多了,但整体车速并不慢,也未出现堵塞现象。

  昨天傍晚下班高峰时段,广州大道、黄埔大道、中山大道等主干道上双向车行都很通畅,一些司机反映,“马路好像一下子变宽敞了好多”。平日里很拥挤的一些公交线路竟也变得很空了,这让不少市民惊讶不已。

  【“没感觉”的人】

  加班两月有些“麻木”

  昨日,一线警力中最忙的可能是在广州火车站地区执勤的警察和保安了。“人家过年走亲戚,我10年没走过亲戚了。”在省汽车门口执勤的王警察说,近两个月来,他和在火车站地区执勤的1500余名警察和保安一样,一直处在紧张状态,“天天喊,喇叭一天充2次电都不够用。嗓子每天都疼。带一(行军)壶水,一会就喝完了,连加水的时间都没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