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四省市年夜饭消费调查:谁在消费高价年夜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9日 21: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

  春节到来之前,全国一些城市的大酒店纷纷推出高价甚至天价年夜饭,引起社会各界的争议,也引发人们对如何吃年夜饭的思考,人们还十分关心到底是谁在消费这些高价年夜饭?新华社记者近日在京、吉、鲁、冀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北京:年夜饭消费总体较理性

  记者调查发现,北京人节日消费日趋理性,年夜饭价格大都能被市民接受和认可,为数不多的高价年夜饭很少有人问津。

  在全聚德、丰泽园等老字号饭店,记者看到所有包间客满,散座也空无一席。拥有40家老字号的北京聚德华天餐饮公司策划部人士告诉记者,两个多月前,各老字号饭店就陆续接到大量年夜饭订餐,每桌订餐价格以800元至1500元为主。“北京年夜饭消费以家庭为主,价格变化不大,没有太离谱的。”

  北京年夜饭价格到底有多高?记者点开网络“请客114”进行搜索后发现,935个餐厅中绝大多数人均消费在百元以内,但也有116家人均消费300元以上,其中湘鄂情三里河店、

长城旺角鱼翅楼、阿森鱼翅店、阿一鲍鱼金之桥店人均消费高达2000元。记者拨通了湘鄂情三里河店订餐电话,得到的答复出人意料:“人均消费2000元?是不是搞错了?”负责订餐的服务员说,每桌价格大都几百元,最贵的一桌也只有七八千元。

  记者调查发现,中国大饭店、长城饭店等酒店虽然推出了价格上万元的年夜饭,但预订的人并不多。

  家住北京炒豆胡同39号的史瑞祥老人在家附近的恒祥居饭庄预订了一桌千元年夜饭,他高兴地对记者说:“过年了,谁家不吃顿好的?”(记者 刘浦泉 北京报道)

  长春:一大型国企一次订10桌高价饭

  记者在长春通过暗访后发现,高价年夜饭的消费群体中,没有一份是个人掏钱包来享用的。

  长春市一家五星级饭店推出的15800元及16800元的年夜饭套餐,已被很多人订购。其中长春市一家大型国有企业一次性就订购10桌价位在16800元的年夜饭套餐。据酒店内部一位知情者透露,这10桌高价年夜饭均被企业以赠券形式赠送给有业务往来的单位、主管部门以及上级单位,而大年夜前来就餐的或是接受赠券的相关单位的职工,或是主管领导携同家属。这位知情者说,在他所掌握的预订高价年夜饭的客户中,没有一份是个人掏钱来享用的,即使是个体老板来掏钱订购,也是为了变相送礼。这在业内已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长春另一五星级饭店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他们也有相对稳定的消费团体,为了吸引这些长期保持联系的顾客的眼球,他们在春节前一个月就开始为他们设计一系列形式考究、内容丰富的年夜饭菜单,其中包括菜名的叫法,所赠送当晚套房的摆设,鲜花的样式,以及吃年夜饭时欣赏的节目等,这套针对性极强的年夜饭一般在几万元,但在社会上是不公开的,除了买单的顾客知道外,也就只有当天来就餐的客人知晓。(记者 张颖 长春报道)

  石家庄:“节约型饭店联盟”不搞“天价”

  由10家会员饭店组成的石家庄“节约型饭店联盟”承诺,以鼓励消费者节约饮食为宗旨,年夜饭不搞“天价”、不设最低消费。

  除夕之前,记者在石家庄采访发现,有的饭店推出少则几千、多则数万元的高价年夜饭,一些饭店设了最低消费,一般每桌六七百元。针对这种状况,“节约型饭店联盟”制订了十项公约,其中包括餐后打包、避免使用一次性筷子等。各个饭店还用各自的办法带动消费者节约饮食。其中一家会员饭店拿出了一部分资金启动“打包有奖”活动,定下的规则是:只要单桌消费50元以上者,打包可得10元餐券作为奖励,顾客能用餐券买些外卖食品。与此同时,这家会员饭店还让服务员对客人进行善意提醒,吃多少点多少,提倡点菜“少而精”。饭店老板表示,“打包有奖”活动试运行后,顾客打包率已经超过八成。

  石家庄市烹饪行业协会负责人说,年夜饭追求豪华会导致浪费,“节约型饭店联盟”反其道而行,为提倡节约饮食开了个好头。据了解,“节约型饭店联盟”去年9月由石家庄市烹饪行业协会与当地媒体发起成立。(记者 张涛 石家庄报道)

  济南集团消费多 

房地产商、银行、医药公司三大户

  济南市旅游局行业管理处的同志告诉记者,在济南,家庭吃年夜饭多在三星级以下的酒店,四星级以上酒店的年夜饭的消费群基本上都是高端商务客人,这些客人很少有个人掏腰包的,多为企业消费、集团消费。

  记者从济南一家五星级酒店了解到,这家酒店推出了每桌3888元的“天狗争春宴”、2888元的“大展鸿图宴”和1888元的“吉祥如意宴”年夜饭,到27日,这家酒店的单间已全部订出。

  为了促销,济南一些酒店还变换花样,有的年夜饭搭送客房,有的搭送“健身”,享用高价年夜饭的人可免费使用高级客房一晚,免费使用游泳池、

台球、乒乓球及健身中心1小时等等。

  据业内人士透露,消费这些高价年夜饭的“肯定是送礼的,多是送给政府官员”。而买单的大户一是房地产商,一是银行。“近两年房地产业市场非常好,房地产商都赚大钱了;另外银行业也度过了残酷竞争时期,经营转好。这两家都要趁过年对支持过自己的各路掌权者表示谢意”。

  据透露,另一个高价年夜饭的买单者是医药公司,这主要是为酬谢医院方。医药公司的供货医院很多,对于购买自己药品多的大医院的相关人等,他们通常请到酒店吃一顿高价年夜饭“以表谢忱”,而对其他大部分医院,他们则赠送高价年夜饭券。(记者 王海鹰 济南报道)(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