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产平板电视打响春节反击战 价格战成为杀手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23:02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张 颖

  针对洋平板电视在2006年元旦降价突袭的行为,国产品牌在集体口诛之时,悄然调兵遣将,降价和加大赠品力度两剑齐舞,打响了2006春节反击战。

  国产平板集体炮轰洋品牌

  “洋品牌降价也卖不过国产品牌”。针对近期有媒体报道称,元旦期间平板电视洋品牌大打价格战,而国产品牌集体失语这一说法,海信总经理助理、海信营销公司总经理杨云铎1月10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索尼和松下应该降价,我相信以后还会降”。杨云铎向记者解释说,目前在平板时代,国产品牌和洋品牌在技术、质量上的差距并不大。洋品牌的高价更多的是依靠先前高端形象带来的品牌附加值而已。“索尼、松下等在技术上不领先,你不让它降价它怎么卖?即使降了也还比国产品牌高出好几千。在显示精度都是一样的前提,洋品牌凭什么就应该高出好几千?”此外,他还认为,索尼、松下等外资品牌降价并没有影响海信产品的销量,“只有外资品牌在技术领先的情况下降价,我们才会卖不动。”

  杨云铎坦言,国产平板电视不仅有价格优势,其市场应变速度也令洋品牌无法赶超。此外,产品的外观设计和灵活多变的促销手法上也是国产品牌不惧怕洋品牌的关键因素。

  TCL汤姆逊电子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李顺对记者也讲述了和杨云铎相同的观点。他说,现在所谓的洋品牌都是在国内生产制造的,有的还是贴牌加工生产的。目前平板电视的主要部件,占生产成本70%的

液晶
等离子
显示屏都是从上游企业购得。“就拿TCL薄典
液晶电视
来说,其核心技术的芯片与索尼是相同的,都是采用美国jenis公司的。”李顺说,日前索尼、三星在对媒体解释其产品降价原因时说,是“上游液晶面板成本下降导致生产成本降价”。这分明是借口。李顺认为,“洋品牌元旦降价,是因为看到在国产品牌的低价打压面前,市场份额急剧缩水,才上演平板电视价格战的。”

  国产品牌排兵布阵反击洋品牌

  记者发现,在国产品牌口诛洋品牌之时,也悄然地布下了反击洋品牌的战局。此番,国产品牌充分发挥了快速的市场应变能力,举起降价和加大赠品力度两面灵活多变的大旗,发起对洋品牌的春节反击战。

  记者在国美、苏宁、五星等家电连锁卖场发现,国产平板电视价格已悄然下降。如TCL液晶电视的价格比上月下调了近10%,还赠送碟机、无限耳机等;创维对37、40、42英寸液晶电视购买者,有两份套餐预备赠送。分别是:价值3190元的5.1声道家庭影院和碟机、电饭煲、加湿器等,相当于降价了3000元。康佳对购买平板电视的消费者,赠送冰箱、家庭影院,海信还实行买一赠一,购买等离子电视赠送液晶电视等。

  厦华电子总经理助理兼新闻发言人魏自力则向记者透露,针对洋品牌的降价型号,厦华已准备了数款特价机型。“在同质同型号下,用价格与洋品牌抢生意,打赢2006春节反击战。”

  价格战打到赔本不停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和中国电子商会日前联合主办的“2006中国平板电视市场发展高层论坛”上,专家们得出“2006年平板电视仍将以价格战为主”的结论。

  不过,专家也指出,目前平板电视的价格已近底线,价格战将把平板电视引向不归路。

  上海松下等离子显示器公司副总经理田孝齐称,国产品牌降到这个份上,再往下降企业就没有生存能力了。“其实洋品牌的降价也是身不由己。我们降到这个水平,现在平板显示器全部处于亏损的边缘,其中等离子在2005年基本上是全部亏损。”

  “到2007年下半年,松下产能将达到1000万台,力争全球等离子40%的市场份额。对日趋饱和的欧美市场来说,中国高速发展的平板市场无疑更具诱惑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副主陆刃波指出,从松下的这番话就能反映出洋品牌的心态,面对中国平板电视每年增长的巨大需求,令洋品牌也低下了高傲的头颅,和国产品牌一起豁出血本,不计成本占领市场。

  而国产品牌打响的春节反击战,预示着国产品牌将血扑平板电视价格,价格战将恶性循环,接着打下去。

  平板电视缘何赔本赚吆喝?中国电子商会副会长王宁认为,中国平板电视市场处于“春秋争霸”局面,尚未最后沉淀出稳定的市场格局。此时,价格战成为淘汰对手、扩大市场占有率,抬高竞争门槛的最有利的杀手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