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2006年春节消费:都市负翁诠释量入为出消费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 14:51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2月1日电 (记者 赖少芬) 大年初一刚过,自称“购物狂”的江小姐信用卡就已透支5000元。“我不怕负债过年。”江小姐说,自己是典型的都市“负翁”,在节日“放纵”自己疯狂消费,然后把负债变成节后努力工作的动力。

  赶元旦打折风,赶春节购物潮……被称为都市“负翁”的年轻人,在难得休息的节假日里,出入各大商场,面对铺天盖地的消费诱惑,潇洒地挥动手中的信用卡,支出从上百
元到几千元不等的数字,换回一件件精美的商品。“量入为出”这一传统的消费观在他们这里得到这样的解释:按照预计能到手的收入,提前支出。

  “自己有多少钱心里有数,但什么时候花费,效果可大不一样。”在媒体工作的许小姐告诉记者,去年的年终奖是过年后发,现在虽然是提前消费,但并不担心这些“债”会成为负担。春节前两天,许小姐就已逛遍了广州天河城、中华广场等几大购物中心,“不赶快行动的话,春节后就不会有这么优惠的活动了。”

  尽管父辈对这种几近疯狂的消费方式颇不赞同,但年轻的“刷卡族”认为他们信奉的购物理念也有合理之处,即抓住过节的促销机遇,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一笔钱款的价值。

  春节期间,各大银行推出的新业务也在一定程度上引诱着“刷卡族”“负债”过年。为了推广

信用卡业务,中国银行等不少银行推出年末翻倍积分刺激消费,一些银行还与商家、厂家联手,推出个性化服务,招揽新客户。

  在采访中,一些“刷卡族”承认,他们或多或少也会为自己的“刷卡冲动”而后悔。有关专家认为,短期消费行为是节日消费的一大特点,很多人由于平时工作节奏快,消费时间少,往往在节日选择“集中式”的消费,而这种“高次数、高数额”的消费方式,消耗了大量的费用,容易造成很大浪费。因此,还应该结合需要理性消费。(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8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